手机版
1 1 1

新时期做“焦裕禄式”好干部需要练好哪些基本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芝麻官”千钧担,县一级在我国国家治理中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县委书记则担负着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城乡基层的重要职责,官不大担子却不轻。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谈焦裕禄精神时说,“我后来无论是上山下乡、上大学和参军入伍,特别是后来当县委书记、市委书记,一直有焦裕禄的影子伴随。见贤思齐,总是把他作为一个榜样,对照自己”。时代呼唤更多的“焦裕禄式”好干部,在新时期,做“焦裕禄式”好干部需要党员干部具备哪些基本功呢?

  脑要清 做到明明白白

  一是政治上要清醒。焦裕禄同志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想的仍然是“党交给的任务”,用生命诠释了“心中有党”。

  二是思路上要清晰。焦裕禄同志当年被组织安排到最困难的兰考县任职,面对被“三害”肆虐的兰考大地,到任之后,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把治理三害、改善生产条件、提高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理出了正确而清晰的工作思路。

  三是职责上要清楚。焦裕禄同志就是善于议大事、抓大事、谋全局的典范,他紧紧抓住“治理三害”这一主要矛盾,提出了“苦干三五年,下决心改变兰考落后面貌”的全局性目标,心无旁骛,持之以恒,这方面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耳要灵 做到兼听则明

  一要多听,就是多听群众意见。焦裕禄同志经常住在群众的草庵子里,蹲在牛棚里,跟群众一起吃饭,一起劳动,从群众中听到学到了不少治沙、治水、治碱的办法。作为县委书记一定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问计问策,尤其是在做重大决策之前,一定要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了解方方面面的情况。

  二要多看,就是多看书学习。焦裕禄同志在艰苦繁忙的工作环境中坚持读书学习,即使在病重期间,焦裕禄同志也坚持学习,他去世后,人们在他病榻的枕头下,发现了《毛泽东选集》《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两本书。

  三要多想,就是要多思考问题,善于总结工作中的经验教训。焦裕禄同志当年到韩村、秦寨、赵垛楼、双杨树几个村听到和看到的群众经验,经过深入思考,总结出“韩村的精神、秦寨的决心、赵垛楼的干劲、双杨树的道路”四句话,号召全县人民学习这四个样板,极大地激发了兰考人民抗灾斗争的热情和斗志。

  心要静 做到清心省事

  一是树立正确的名利观。作为领导干部,对待一切功名利禄,要拿得起、放得下,在各种诱惑面前,做到心静如水,始终有一种力排一切干扰的定力,有一种不为外物所动的境界。

  二是树立正确的得失观。“得意淡然、失意泰然”,这八个字恰如其分地说出了一种超越功名利禄的得失观。

  三是树立正确的生活观。当年,兰考有一位领导干部,提出了一个装潢县委领导干部办公室的计划。焦裕禄严厉地说:“灾区面貌没有改变,还大量吃着国家的统销粮,群众生活很困难。富丽堂皇的事,不但不能做,就是连想也很危险。”

  手要净 做到两袖清风

  一要正确对待权力。在这方面,焦裕禄同志始终牢记权力是党和人民给的,手中的权力只能为兰考老百姓谋利益、服好务。焦裕禄在当县委书记后,带头把原来县领导享受的各种特殊待遇都取消了。1964年2月,国家下拨一批救济棉花,有人看焦裕禄的棉袄补丁摞补丁,决定照顾他3斤,让他做件新棉袄。他回家看到妻子拿着3斤棉花票,一听是“照顾”的,开口就说“不中”,他对妻子说:“兰考现在还有好多群众缺衣少穿,救灾物资是给群众的,这棉花咱咋能要?我是领导,可不能搞特殊啊!”妻子赶紧把棉花票退回救灾办公室。

  二要正确使用权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县委书记研修班上,曾语重心长告诫县委书记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选择从政就不要在从政中发财,选择发财就去合法发财”。

  三要严格管好权力。当年,焦裕禄发现儿子看了一场“白戏”后,他亲自制定了《干部十不准》。

  腿要勤 做到深入基层

  一是深入调查研究。当年,焦裕禄带着病、骑车加步行,对全县当时149个生产大队中的120多个进行了走访和蹲点调研,对所有的风口、沙丘和河渠逐个丈量、编号、绘图,摸清了“三害”发生演变的特点和趋势。

  二是广泛沟通交流。焦裕禄同志在兰考治理盐碱时,一次他在秦寨村检查生产,正好看到群众在深翻压碱,就问社员“这样深翻倒层,能不能改良盐碱地”,群众说“能!我们以前做过实验,只要把泡了黄河水的盐碱翻下去,把下面的牛头淤翻上来,就能改良土地。”后来,通过试点先行,大家逐步摸索出了一整套治理盐碱的良方。

  三是强化服务理念。当兰考遇到特大雪灾时,焦裕禄首先想到的是群众。他说:“在这大雪封门的时候,我们不能坐在办公室里烤火,应该到群众中间去。”他顶风冒雪,忍着剧烈的肝痛,走村串户,访贫问苦,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脚要实 做到脚踏实地

  一是唯实。实事求是是焦裕禄精神的精髓。在兰考工作的短短一年多中,之所以在治理“三害”上大见实效,靠的就是深入实际的调研、遵循规律的决策和勇于创新的精神。

  二是落实。“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焦裕禄同志提出的治理“三害”的目标之所以能实现,根本上在于他能够身先士卒,带头狠抓工作落实,真正让各项决策部署都落地生根。

  三是实干。治沙、治涝、治碱,都是当时关系兰考民生的实实在在的大事,解决这些问题,就抓住了当时促进兰考发展、改变兰考落后面貌的“牛鼻子”。当时焦裕禄同志抓这些工作是身体力行、亲历亲为的,完全没有应付群众,也不是为了做给上级看。

  (白世康 据学习时报、新华网相关稿件编辑整理)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1日 06: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