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农村干部培训如何落到实处:“土”干部升级用“土”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实现“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一支高素质农村干部队伍尤为重要。农村干部群体多元,除了村干部,乡镇干部、涉农部门干部都属农村干部范畴。成立于2009年的云南农村干部学院,作为一所面向农村干部的省级干部学院,正是云南破题之举,它用一套学员喜爱的“土”方法,让这些“土”干部迅速掌握了新形势下急需的新本事。

  讲农村的事

  理论课程贴近农村、教学案例来自农村、体验课堂设在农村,是云南农村干部学院的“看家本领”。

  每一期培训内容都围绕农村工作实际需要和农村干部的特点组织开展。课程设计过程中,学院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训前组织需求调研,秉持“做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农村干部不能简单与农村实用人才划等号。对农村干部而言,最关键的不是掌握某一项实用技术,而是了解各级党委政府的相关政策,知道如何带领农村发展。”学院培训部副主任汪善荣说明道。

  到学院参训的每位学员,都会收到一本《践行见远——基层干部教育培训案例》。这本书收录的54个经典案例,被归为基层党建、基层社会管理、美丽乡村建设、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等九类。它们是学院历时一年多,在全省范围内征集300多个案例,并优中选优而来。更让学员们觉得受用的是,课堂上老师们引用的案例,大都是他们深入基层挖掘而来,对案例的来龙去脉前因后果“门清”。

  为满足不同培训对象、不同课程内容的需求,云南农村干部学院初步建成了一个现场体验基地体系——把党性教育体验课堂设在老山理想信念教育基地、杨善洲精神教育基地等;把产业发展体验课堂设在嵩明农博园、石林台创园、江苏常熟蒋巷村等;把群众路线体验课堂设在楚雄插甸、昭通绥江等。

  重体验 让所学在实践中完美落地

  让学员听得懂、学得到、用得上,是干部学院的起码要求。

  “来参加培训的都是农村基层干部,学历不是很高,大学毕业的很少。老师讲的内容我们听得懂,空的不谈,虚的不来,工作中都能用得上。”回忆在云南农村干部学院参加的培训,漾濞县顺濞乡哈拉左村党支部书记罗光荣印象深刻,“原来这些‘高大上’的内容还挺容易学的。”

  云南农村干部学院建院之前,相关人员就奔赴中国浦东干部学院、苏州市农村干部学院等国内一流或同类型干部学院取经。最后,结合云南实际,采取课堂讲授、现场体验、学员论坛、情景模拟等方式,实现了课堂教学与互动教学相结合,理论教学与体验教学相结合,研讨教学与延伸服务相结合。

  每堂理论课都会安排半个小时的提问时间,使学员对课堂内容理解更深入、更透彻。每期培训班都有现场体验教学,便于学员把感性认知与理性认识融为一体。针对学员提出的某个问题,其他学员和专家展开深入研讨,由专家组总结提出解决思路。办法落地中遇到疑问的,学院还会派相关老师上门提供延伸服务。

  培训成果服务农村发展 智库作用淋漓尽现

  通过培训,让农村干部把思路方法带回村里,培训班把农村情况送到省里。

  腾冲县腾越镇玉壁村的老百姓,都盼着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金强多出去学习几次。2009-2014年,黄金强先后三次到云南农村干部学院参加培训。他每次“学成回乡”,都为村里带来了改变。第一次培训,他了解到国家对规模化养殖的扶持政策,回村后建起占地60余亩的生猪养殖场,把家家户户零散养猪发展成了规模化养殖。第二次培训,他在和“同学”交流中发现商机,把村里的猪肉卖到了生猪价格更高的怒江。第三次培训,他解开了猕猴桃产量低质量差的困惑,完善了猪、沼、菜、饲、果一体的循环经济示范区。

  维西县维登乡党委书记黄龙新对此深有感触。2013年,他在云南农村干部学院的课堂上听到了一个坏消息——云南农业大学教授杨生超告诉大家,之前市场大热的中药材石斛很快要走“下坡路”。那时,维登乡已经筹集了60万元,准备大力发展石斛种植。与老师、专家深入交流后,黄龙新及时把石斛项目取消了。2014年,鲜石斛市场价从1000元狂跌到100元。“如果当初坚持发展这个产业,现在就赔老本了。”黄龙新心有余悸。

  深耕基层的农村干部集聚,也让培训班成为一个了解基层的极佳平台。学员心声被云南农村干部学院细致收集起来,归纳整理成领导决策参考专报《基层声音》。村“两委”换届工作中值得关注的几个问题、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对策建议、推进云南省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对策建议……2013年以来,《基层声音》共编发23期,每期围绕一个热点难点问题,其中8份被省委领导批示,为省委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学院的智库作用淋漓尽现。

  (据《中国组织人事报》稿件编辑整理)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2日 06:3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