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去年来查处52名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贵州省纪检监察系统50名县处级以上干部齐聚省委党校,开始为期一个月的“三严三实”专题研讨学习,第一课就是如何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去年以来,贵州省纪委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坚持教育常态化,监管无缝隙,违纪零容忍,已查处52名纪检监察干部。其中,党纪处分19人,政纪处分5人,党政纪处分8人,调离纪检监察机关8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其他处理19人。

  “纪检监察干部要心存敬畏、遵规守矩,严格自律、防微杜渐,秉公用权、守住底线。”这是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宋璇涛多次对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的告诫。通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让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更加知纪明纪,在贵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是常态。省纪委监察厅每年组织干部职工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毕节市每年组织召开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大会。“通过系列警示教育活动,我再一次深刻领会到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保险箱,必须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这是日前贵州省纪委一位处级干部的感触。

  今年以来,省纪委还将《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党纪党规中的重要条文通过漫画形式解读、并分批遴选了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以图解形式阐释党纪党规,以案明纪。黔西南州纪委出台了《全州纪检监察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动辄则咎,抓早抓小。

  在内部监督方面,省纪委就全省纪检监察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廉政纪律出台了《贵州省纪检监察干部“三严守、九严禁”》,就纪检监察干部外出纪律出台了《外出报告制度》,就严守办案纪律出台了《办案回避制度》,各市州纪委也相继出台了《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办法(试行)》,将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廉政纪律等方面纳入监督内容,并通过谈话、函询、提出处理意见等方式,有针对性地进行监督。

  贵州省纪委还通过省纪委监察厅网站等向社会公布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举报电话,设置举报信箱。全省各市州纪委均设立了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贵州省纪委)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3日 07:13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