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中强化使命担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武警部队政治委员 孙思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格局、新航标。党的旗帜就是军队的旗帜,党的任务规定军队的使命。武警部队作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必须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放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中来认识,融入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体系中来理解,联系国家和军队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强化使命担当,进一步汇聚起听党话、跟党走、作贡献的精神力量,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力量。

  “四个全面”是当代中国发展的理论引领和战略部署

  伟大事业需要科学理论指引,需要战略抓手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实际相结合,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问题,具有科学真理性和长远指导性,是全党全军团结奋斗的理论引领和战略部署。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基于对当代中国发展大势的科学判断提出的。当代中国正处在迈向民族复兴的重大历史关口,面对的国际国内形势错综复杂,改革发展稳定需要解决的矛盾问题之多前所未有。大国亡于内乱,小国亡于外患。对于我国这样有13亿人口、56个民族的大国,只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实现伟大复兴就是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集中指向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问题,充分反映了我们党洞察大势、把握大局的战略思维,必将引领我国在复兴之路上阔步前进。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的系统思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揽治国理政全局,统筹国内国际大局,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三大战略举措,形成了实现中国梦的顶层设计。每个“全面”都是关乎全局的战略重点,“四个全面”有机统一为一体则是一整套凝结我们党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的系统思想。形象地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方向标,我们党是“主心骨”,13亿中国人民是主力军,改革和法治是“鸟之两翼”“车之双轮”,前进的道路就是通向实现中国梦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战略抓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科学社会主义原理在当代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如果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国梦是“彼岸”,那么,“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是桥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着眼安全与发展相协调、公平与效率相统一、富国与强军相融合、富裕与文明相促进,确立了建设高水平小康社会的方向和方法。全面深化改革,着眼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了改革是动力和出路。全面依法治国,着眼实现国家有序治理和有序发展,提出了走向现代法治文明的路径。全面从严治党,着眼把党建设成为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坚强领导核心,指明了我们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只要做到“四个全面”,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国梦就有了坚实根基。

  把强化绝对忠诚作为落实“四个全面”的首要课题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新形势下我们党政治目标、政治任务和政治意志的集中体现,标志着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全面进入新阶段、站上新起点,因而也是检验党性原则的一场政治大考。如果没有绝对彻底的忠诚、坚如磐石的定力,就难以真正落实好这一战略布局。武警部队必须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把强化绝对忠诚作为首要课题,解决好举旗铸魂这个核心问题,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经受考验、作出贡献。

  用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建队育人。人民军队是在党的理论滋养和指引下不断发展壮大的。推进强军实践,必须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铸魂工程,将讲话精神贯穿于部队建设和履行使命全过程各领域,用以改造思维理念、改进工作指导、提升建设标准。当前,尤其要以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重点深化学习,以强军目标为主线学好“军事篇”“武警篇”,切实学出“三个自信”,学出强军担当。

  坚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军队忠诚于党的核心要求。武警部队使命特殊,必须绝对忠诚和纯洁,必须从信仰党的理论、执行党的意志的高度贯彻落实“四个全面”。要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权威,扎实做好从思想上政治上掌握部队的工作,确保部队平时听招呼、战时听指挥、关键时不含糊。坚决贯彻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的“定海神针”作用,严格落实党委制、政治委员制、政治机关制,确保部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始终坚持党对武警部队绝对领导。武警部队实行国务院、中央军委双重领导,必须把双重领导统一于党的绝对领导,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必须把武警部队的特殊性统一于我军性质宗旨,确保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必须深刻把握多种部队融合的来源背景,把武警部队特色团队精神统一于我军优良传统,确保红色基因永续传承。

  把打赢整风整顿攻坚战作为落实“四个全面”的关键环节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眼于解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主要矛盾,其协调推进的过程必定伴随着革弊鼎新、攻坚克难,需要有优良作风作保障。武警部队落实“四个全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任务,必须以清醒的政治头脑、坚定的决心意志打赢整风整顿这场攻坚战,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整装出发。

  坚持固本祛邪,在思想上实现正本清源。思想阵地是整风整顿、正风反腐的根本阵地。整风整顿首先要见之于思想深处的破和立,老老实实学好马克思主义,学好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解决理想虚化、信仰缺失、精神迷茫等问题,清除和扫荡思想上的雾霾,切实把科学真理的旗帜高扬起来,把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起来。

  坚持高悬利剑,在组织上实现队伍纯洁。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关键在人,整风整顿的最终目的是改造人、提高人。要坚决贯彻习近平同志“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的政治要求,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高压线”,使领导干部心中始终高悬法律的明镜、知晓为官做事的尺度。坚决清除政治上蜕化变质、经济上贪婪成性、道德上严重堕落、生活上极端腐化“四类人”,扭住高级机关、高级干部持续发力,切实树立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良好形象。

  坚持依法管权,在制度上实现常态反腐。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法治建设是保障,依法管权是重点。要紧跟全面依法治国大趋势,健全完善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有机统一的闭合链条,用明规则破除潜规则,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增强制度执行力,建立制度落实的倒查机制,严格按党委议事决策的原则和程序办事。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大力培育法治精神和法治文化,用法治刚性管住权力任性,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坚持综合制约,在监督上实现无缝对接。权力失去监督就会走向腐败,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信任是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的最大关怀,但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必须以有力的监督让权力理性行使。要强化党委主体责任,把好廉洁从政第一道关口。发挥职能部门专门监督作用,当好正风反腐的“侦察兵”“千里眼”。坚持群众路线,发挥民主监督作用,让我军传统的“三大民主”焕发新的时代活力。

  把有效发挥安全稳定“压舱石”作用作为落实“四个全面”的根本任务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迎接挑战、破解难题、化解风险的过程,对安全稳定的要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高。武警部队肩负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使命,必须有效发挥安全稳定“压舱石”作用,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力量支撑和安全保障。

  按照“多能一体、有效维稳”的战略要求提升部队战斗力。坚决贯彻习近平同志总体国家安全观战略思想,以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为导向,统筹加强部队力量建设,大力推行实战化训练,切实增强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标准,立足应对复杂困难局面抓好战备建设,确保部队始终箭在弦上、引而待发。把遂行任务作为锤炼战斗力的实践平台,做到动中抓备战、强能力,全力干好维护社会稳定这件大事。

  坚决打好军事行动政治仗。武警部队遂行任务关乎国家政治安全、社会大局稳定和人民根本利益,政治性政策性敏感性很强。必须善于从政治和全局高度考虑问题、执行任务,确保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坚持军事服从政治,严把政策,依法行动,把讲政治要求落实到一兵一卒、一岗一哨。大力弘扬人民军队优良传统,当好战斗队、工作队、宣传队,以实际行动为党分忧、为民谋利,努力成为让敌对势力惧怕的威武之师、让人民群众爱戴的文明之师。

  坚持在全面深化改革大局下行动。始终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听令而行,胸怀大局、放眼长远,坚决摆脱僵化思想束缚和利益固化藩篱,以实际行动服从服务大局。按照建设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现代化武装警察部队的要求,深入研究新形势下武警部队建设阶段性特征,着力推进体制编制优化、执勤方式改革、指挥控制手段创新、组织形态现代化等重点领域和环节的改革,不断提高部队战斗力,谱写强军兴军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5日 06:2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钟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