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盐城:党代表麻辣质询部门“一把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最近,我们在走访调研中发现,仍有部分网吧、游戏厅存在接纳未成年人现象。请问你们针对未成年人上网吧问题,采取了哪些整治和处罚措施?”

  “我们根据中小学生作息时间,实行错时检查。每天中午和晚上,每逢节假日,我们都有检查组在市区巡查。近年来市区先后吊销9家网吧的经营许可证,这在全省是最多的”……

  5月14日上午,江苏省盐城市围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续整改中列出的专项整治问题,首次举办党代表询问质询活动,30多名来自基层一线的市党代表现场向市文广新局、市物价局、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3个部门“一把手”以及相关负责同志面对面谈不足,实打实提意见,对改进工作、解决问题提出了积极建议。

  盐城市是全国落实和完善党代表任期制工作9个联系点之一,市委探索建立了党代表任期制18项制度和代表履职行权、组织方式、履职平台、组织保障等四个方面工作规范,推动全市党代表在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党的自身建设和联系服务群众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组织党代表询问质询教育实践活动后续整改工作,是该市发挥闭会期间党代表作用的一次有益探索。

  此次参加询问质询活动的市党代表,会前经过两次全面督查、一次专题征询,广泛征集基层意见,充分了解群众意愿,并向有关单位书面递交了《党代表询问质询单》,各相关单位及时进行受理回应。询问质询现场,党代表提出的问题,集中反映了广大干群对被质询单位整改工作的总体评价,是对相关单位党建工作、精神状态、服务群众情况的一次集中“会诊”。

  在整个询问质询活动中,党代表提问直指要害、入木三分;被质询单位负责同志作答态度坚决、勇于担当。火辣的询问,连续的追问,让3个部门“一把手”直冒汗。市物价局局长范建江坦言,参加这种形式的询问质询活动还是头一回,“党代表的询问质询促使我们更加清醒认识到工作中的不足,我们要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群众利益放在工作首位,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党代表以往履职行权的机会和方式都比较有限,参加这样的质询活动,让我一下子感觉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同时自豪感也倍增。”来自滨海县文化馆的市党代表郭晓娟说,“开展询问质询,促使我们要更多倾听群众的心声,坚持问题导向、民生导向,真正做到让群众满意。”

  “询问质询,问题找得准,原因挖得深,问到了关键,点到了要害。被询问的部门答出了责任、答出了担当。”盐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庄兆林表示,像这样的询问质询活动今后将成为一种常态,市委组织部将进一步优化征询、问询、应询、答询和办理的“四询一办”工作流程,形成制度性安排,发挥长效作用。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6日 09:3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