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吃水不忘挖井人”展现敬才美德

中国人才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研究员 吴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莫斯科会见俄罗斯援华专家和亲属代表时说,中国有句老话,“吃水不忘挖井人”,中国人民感谢为中国建设和发展作出贡献的专家们。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在中国境外与外国专家座谈,充分体现了对外国专家的尊重,展现出择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宽广胸怀。

  “吃水不忘挖井人”,体现了中国人不忘本的价值美德。当年井冈山的群众为纪念毛主席带领红军战士为老百姓挖井的事迹,树碑写下了“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的质朴碑文。今天,习近平总书记用它来比喻俄罗斯援华专家的贡献,其意义就在于尊重人才的贡献,懂得知恩图报,不要忘本。“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引进外国人才和智力,要学会尊重,懂得感恩。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提出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人才是中国人的价值美德,我们要发扬光大这种美德,使人才“引得来、待得住、用得好、留得动”。

  “周公吐哺,天下归心”。引进外国人才要善于双赢,强化激励,树立合作共赢、共谋发展的人才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带给世界的也将是机遇、和平和进步。我真诚地希望,外国专家能够为中国梦的实现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也能在这个过程中实现你们自己的梦想。实现外国专家的梦想,对引才引智工作是一个新课题,需要研究如何使外国人才实现合作共赢,促进他们自身的发展,为他们提供施展才华的机会。比如聘请外国专家担任首席科学家,组建自己的科研团队,充分尊重他们的权益保障,享有国民待遇等方面,我们的工作还有不少差距。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不方针”,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把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作为主要着力点,探索实施更具竞争力的人才引进政策措施,积极创造人尽其才的政策环境。要转变观念,要尊重国际人才和智力资源流动的规律,按照平等互利的原则引进国外人才和智力。要完善利益分享机制,保障各方合法权益,使引进国外人才和智力不仅有利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也有利于国外人才施展才华、实现价值,有利于国外智力资源所有者获得利益,从而使我国与国外人才和智力资源的有关各方实现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引才要遵循规律、创新机制。要坚持以用为本的人才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要高端和紧缺的外国人才,要坚持按需引才引智。比如:围绕增强原创能力和赶超基础研究国际水平引进科学家和拔尖人才;围绕提升战略高技术和前沿技术突破能力引进科技领军人才;围绕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引进高技能人才和高水平工程师;围绕培育和强化国际经济竞争优势引进战略企业家和创新创业人才。同时,要创新引进人才方式手段,针对不同对象、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可采用咨询访问、考察讲学、项目聘用、研发合作、兼职工作、留学培训等多种方式引进人才和智力。国外人才既可以长期工作,也可以短期服务;既可以是团队引进,也可以是核心人才带动引进。

  人才引进要服从国家地缘政治和国际关系变化的大局需要。要完善引才政策顶层设计,把引进人才和智力工作融入国际关系的重大变化和国际竞争与合作的大局中来,特别是“一路一带”发展战略中来。就中俄合作来说,当前两国人才交流合作正面临难得的重要发展机遇,要深入研究中俄人才交流的需求,制定中俄人才交流战略规划,策划中俄人才交流专门项目,出台相关政策及配套措施,加大对中俄人才交流的投入力度,切实将中俄双方的人才交流推向新的发展阶段。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7日 16:2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