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曹献坤: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推动海南教育科学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定政策、出文件调研不够,学校办学规模该有多大?办学层次该如何定位?办学特色该怎样体现?师资队伍该如何建设?对基层学校的实际情况底数不清、需求不明、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掌握不准,又不愿进行政策研究和制度创新的探索,以至于谋划不够、规划不实,甚至错失发展良机。在教师队伍素质提升等影响教育发展的关键问题上,花的心思不够……”

  5月25日下午,在海南省教育厅“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上,海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曹献坤坦言,当前教育系统的党员领导干部中存在着谋事不实的现象,突出表现在“重眼前、轻实际”上。

  包括“重眼前、轻实际”在内,曹献坤梳理了当前全省教育系统的党员领导干部存在的“六重六轻”的“不严不实”突出表现:

  “重日常工作、轻党性锻炼”——有的同志精神“缺钙”,理想信念不坚定,对一些错误思潮、错误观点不敢亮剑,在涉及学校加强党的建设和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等原则性问题上态度暧昧。

  “重权力、轻规矩”——有些项目安排主要依赖市县和项目单位报送材料,以至一些项目论证及可行性研究不够,实地考察也不够充分,造成一些教育项目安排不够合理,项目完成后不能发挥应有作用,甚至造成教育资源闲置。

  “重私欲、轻法纪”——中央和省里明确规定党政主要领导不能直接分管干部人事、财务审批、项目建设,但是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张志坚却是三项直接分管;有的违反纪律脱岗离岗,不向组织报告。

  “重部署、轻实效”——有的布置任务只讲原则要求,就是不讲具体怎么办,“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问题解决不到位;有的不尊重教育规律,在学校管理、教师队伍素质提升等影响教育发展的关键问题上花的心思不够、用的劲头不足。

  “重表面、轻实在”——以前搞建设缺资金,现在国家和省里给的教育资金确实不少,有的却趴在账上花不出去,个别市县干脆今年就不申报项目。

  曹献坤分析指出,出现“六重六轻”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更多是在主观上,即理念信念有所松动、宗旨意识有所淡化、自身修养有所缺失、纪律意识有所淡化。曹献坤要求,教育系统党员干部迅速行动起来,突出问题导向,自我对标、立查立改,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推动海南教育科学发展。

  (此文原标题为“省教育厅“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直面教育系统“六重六轻”问题 不花心思抓队伍,哪有海南好教育?”)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9日 12:00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