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解放军报评论员:深入抓好铸魂育人

——一谈贯彻强军目标要出实招用实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强军先强心,铸剑先铸魂。强军目标的第一条是“听党指挥”,争做“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首要的是“有灵魂”。落实习主席在接见驻浙部队领导干部时强调的“贯彻强军目标要出实招、用实劲”,关键应在铸魂育人上下实功、见实效。

  “魂者,器物之统摄也”。灵魂是军队的主心骨、军人的精气神,是克敌制胜、拒腐防变的法宝。军队没有灵魂,仗不知为谁打,枪不知朝哪放,就会成乌合之众;军人没有灵魂,魂不附体,气不贯身,就会成行尸走肉。只有在固本培元、固根强基、铸魂育人上主动作为、有所作为,才能引导官兵坚定信念、听党指挥,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坚如磐石,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如果不在铸魂育人上出实招、用实劲,不在官兵心中立起“定海神针”,就无法锻造有灵魂的新一代革命军人,无法保证强军目标的顺利实现。

  人无魂不立,军无魂不强。新形势下,固根与拔根的较量、铸魂与蛀魂的拉锯、扛旗与改旗的掰腕,一刻也没有停歇。西方敌对势力把我军作为西化、分化的重点,加紧对我们搞“和平演变”“颜色革命”,加紧实施网上“文化冷战”和“政治转基因工程”,妄图对我军官兵拔根去魂,把军队从党的旗帜下拉出去。一支军队的溃散溃败往往是从思想领域、灵魂领域开始的,灵魂防线突破了,其他防线不攻自破。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的教训警示我们:精神上的东西丢掉了,就会变质变色;灵魂上的东西守不住,就会失魂落魄。因此,我们必须认真贯彻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掌握部队思想动态,有针对性抓好思想教育,引导官兵坚决听党指挥,争做“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

  靠理论学习铸魂。刘少奇说:“没有理论的人容易被‘俘虏’。”理论是人的“定盘星”,能使人明辨是非、分清善恶、区别美丑。官兵如果缺少理论素养,思想就容易庸俗化,灵魂就容易虚无化,就会失去政治上的免疫力。只有强化理论武装,把理想信念牢固立起来,才能补好“精神之钙”,练就“金刚不坏之身”。

  靠红色基因铸魂。红色基因是信仰的种子、精神的谱系,是人民军队的“DNA”,更是养魂护魂固魂的丰厚养料。让官兵吃吃“红军饭”,弘扬优良传统,汲取红色营养,才能自觉坚守政治灵魂,当好红色传人,真正做到“纵有杂音心不动,敢将灵魂示众人”。

  靠纪律规矩铸魂。“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人民军队历经88年风雨,不变心、不移志、不迷航、不转向,就在于有一套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引导官兵把我党我军的纪律规矩当作一面镜子、一把戒尺,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做到平时听招呼、战时听指挥、关键时候不含糊,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31日 04:08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魏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