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领导干部如何与企业家打交道不会被“围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中,一些贪官因为与不法商人搞权钱交易而落马。随着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反腐败斗争力度不断加大,有些领导干部产生了思想顾虑,担心与企业家打交道会有瓜田李下之嫌,怕被“围猎”、“拉下水”。由于有这种顾虑,有的领导干部对本来该找的企业家不敢找了,对本来该帮的企业不敢帮了,对加快发展该做的事也不去做了。

  其实,与企业家打交道,本来就是领导干部的一项工作,不要与贪官的以权谋私混为一谈。领导干部如何处理与企业家的关系,需要掌握什么原则和方法,才是该好好想想的。

  坚持法治原则 牢记“有权不可任性”

  在同企业家打交道时,领导干部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严格按照法定的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做到谨慎用权、规范用权。特别是在房地产开发、税费减免、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更要守规矩讲纪律,防止权力滥用。对招商引资、园区建设等直接同企业打交道的领导干部,组织上要将其纳入重点监督范围,做到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出现不良倾向或不良问题的苗头,应及时“咬咬耳朵”“扯扯袖子”,防止小毛病演化成大问题。同时,又要注意监督企业守法经营、诚信经营、廉洁经营,树立良好的信誉和形象。

  注重方式方法 坚持“法无禁止皆可为”

  领导干部同企业家打交道的重中之重,就是要为企业家营造一个高效率、低成本、无障碍的投资创业环境。要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无禁止皆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切实减少行政权力对经济的随意干预,降低公众、企业等从事经济社会活动的成本,从源头上打掉权力设租寻租的空间,努力铲除腐败土壤。要不折不扣、原原本本地落实好各项惠企政策,让符合条件的每一家企业都可以充分享受政策的阳光。尤其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要切实解决少数企业面临的融资难、用地难、用工难等生产、生活、生根问题,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促进经济发展逆势上扬。要加强重点项目、企业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尤其要依法严厉打击阻工扰企、欺行霸市等破坏项目建设、妨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违法活动,严厉惩处侵犯企业财产权、经营权、知识产权等违法行为,努力为企业家创造安定、安全、安宁的生产经营和生活环境。

  分清交往界线 严守“当官发财两条道”

  在同企业家打交道时,领导干部一定要严守“官商两道、清水之交”。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加强学习,特别要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坚定“三个自信”。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要克服本领恐慌,虚心向优秀的企业家学习,不断开阔自己的胸襟,提高对市场规律的认识和驾驭能力。要时刻牢记廉洁从政的要求,守住为官从政的底线,不搞权钱交易、权力变现。在管好自己的同时,还要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要求他们守德守纪守法,共同筑牢反腐倡廉的坚实堤坝,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领导干部只有乐于、敢于、善于同企业家打交道,着力构建新型政企关系,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企业家的热情,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和活力。

  增强服务意识 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领导干部不要怕和企业家打交道,只要个人不拿企业家的好处,按规矩办事,该接触要接触,该帮的忙要帮。没有企业的发展就没有地方经济的发展,领导干部主动做好招商引资、项目对接、挂钩帮扶等工作,着力营造重商、亲商、兴商的发展氛围,这是好事,也是分内之事。尤其是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不少企业遇到了困难,领导干部更要增强服务意识,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问题,与企业携手共渡难关,促进经济发展逆势上扬。

  (共产党员网 白世康据学习时报、福建日报稿件编辑整理)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1日 07:1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