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解放军报评论员:练就聚焦打仗有力的真本事

——二论贯彻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建设《意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战斗力是军队生命之所系,打得赢是最大的政治。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的作用,不仅要体现在确保党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牢牢掌握部队上,也要体现在能够组织指挥打仗、服务保证打赢上。

  习主席指出,政治机关是指挥机关,政治干部是指挥干部;政治工作要成为行家里手,军事工作也要成为行家里手。战争年代,政治工作的阵地在前线战壕里、行军征途上,政治干部的共同特点是,既善于润物无声聚兵心,又精于带兵上阵打胜仗。共和国元帅有4位出身政治干部,5位兼任过政治委员,可谓能文能武、有勇有谋。邓小平的军事履历,大多是担任部队政治主官或在政治机关工作。他后来曾多次说过:我是一个军人,我真正的专业是打仗。和平年代,军政双优、文武兼备的优秀典型不断涌现,他们上台能讲课、上阵能指挥、上装能操作,树起了政治干部的好样子,保持了政治工作的好传统。

  反观当下,一些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在能打胜仗这个核心问题上说话不硬、腰杆不挺。有的淡忘了我军战斗队职能,觉得指挥打仗与己没有直接关系,认为军事“偏科”很正常,甘居训练“旁观者”、打仗“门外汉”的位置,遇到重大任务领导点将不放心、官兵跟着不托底;有的业务缠身难走出,会议室坐得多、训练场去得少,笔杆子拿得多、枪杆子摸得少,文章看得多、地图看得少,渐渐陌生了战场、荒疏了打仗这个主业;有的工作指导不对头,筹划工作不是研究打仗需要啥、而是琢磨成果出点啥,不是苦思克敌制胜的战法、而是冥想出名挂号的招法。这些现象的背后,是思想深处缺少打仗这根弦,准星没有锁定战斗力,没有要打的忧患感、真打的紧迫感、打赢的责任感。

  “率军者披坚执锐,执戈者方能战不旋踵。”我军政治工作向来提倡身先士卒、行胜于言。政治干部带头提高军事素质、锤炼打仗本领,会产生政治效益和示范导向。同时也要认识到,政治工作没有一线二线之别、前方后方之分。只有认清学军事练指挥是必修课和硬任务,认清懂谋略善打仗是现代战争的必然要求,认清务主业谋打赢才是真正对党和军队负责,才能自觉把政治工作当本职、以指挥打仗为使命,自觉争当“两个行家里手”。

  我军战时的中军帐里,决不能也决不会没有政治干部的位置。但要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平时就要走上训练场摸爬滚打,潜心学军事学指挥学科技,操练武器、精熟谋略,钻研战争、准备打仗,带头爱军习武、精武强能;就要按照《意见》要求走进演习场、深入任务中,让枪炮声轰走虚浮,让硝烟味驱走杂念,到疾风骤雨中增长真本事,在战风斗浪中练就硬功夫。各级要按照《意见》部署要求,下功夫提高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谋划打仗、指挥打仗、服务打仗的素质本领。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4日 05:55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