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部分省区市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座谈会召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29日,中央组织部、民政部、全国妇联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联合召开部分省区市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座谈会。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切实抓好今年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不断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

  会议指出,村和社区“两委”换届,是城乡基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城乡基层组织建设最基础性的工作。必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搞好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对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强化各级党委管党治党责任和做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至关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提高换届质量和效果,确保实现选出好班子、换出好风气、探索城乡基层治理好机制的目标。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好换届准备工作,做到分析研判先行、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先行、整治不正之风先行、财务审计先行、业务培训先行,着力解决情况不明、仓促上阵的问题;要坚持标准,拓宽视野,切实把党性强、能力强、改革意识强、服务意识强的党员选拔出来担任村和社区党组织书记,着力解决“选人难、人难选”的问题;要完善制度设计,严格步骤程序,严密操作实施,着力解决选举组织不力、操作失范的问题;要加强警示教育,规范竞争行为,做好全程监督,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查处违法违纪问题,着力解决利益群体干扰、拉票贿选的问题;要强化正风肃纪,健全完善干部考核制度、村务监督机制和基层民主管理制度,着力解决“小官大贪”、带病上岗的问题;要及时跟进后续工作,做好谈心谈话、工作交接、配套建设、上岗培训、规范管理等工作,着力解决选举结束万事大吉的问题。要结合换届抓好党建带妇建工作,重视培养选拔基层女干部。

  会议要求,要加强党的领导,强化书记责任,把换届工作作为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眼睛向下、责任到人,加强一线指导,直接抓到村、抓到社区。要逐步实现一省之内,社区“两委”换届同步部署开展,社区“两委”换届和村“两委”换届同步部署开展。要结合换届,理顺基层党组织隶属关系,加强组织员队伍建设,强化基础保障,做好舆论引导,确保圆满完成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陈向群,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全国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晓驷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陕西省铜川市等6家单位作了典型发言,交流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经验。北京等8个省区市介绍了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5日 12:0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