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红岩精神 永放光芒

厉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重庆市文化局副局长、红岩革命纪念馆馆长、歌乐山革命纪念馆馆长厉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

  图为时任重庆市文化局副局长、红岩革命纪念馆馆长、歌乐山革命纪念馆馆长厉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本文作者现为重庆红岩文化研究发展中心主任)

  红岩,一个史诗般的名称,她是历史文化名城重庆的光荣象征,她是重庆人民革命历史的概括。2002年5月,江泽民同志在视察重庆期间,对红岩精神作出了精辟的概括:“红岩精神充分体现了老一辈无产级革命家、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的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和浩然革命正气”。并高度评价红岩精神在新时期的重要作用:“红岩精神同井冈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一样,都是中国共产党人格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新地历史条件下,全党全社会要大力弘扬红岩精神,使之成为我们在新世纪继续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精神力量。”红岩精神不仅是重庆的精神,更是全国人民的精神、民族的精神、时代的强音!

  一、宣传红岩精神,具有重大的社会现实意义

  我在宣传“红岩精神”的岗位上工作了近二十年,和同事们一起创作的“红岩魂”报告、展览、形象展演以及最近的《时代先锋》纪实剧等红岩文化宣传产品在社会上引起普遍共鸣、在全国各地反响强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一个少年罪犯在留言簿上写下了这样一段发人深省的话:“我想作个英雄,但我进了少管所。今天我看了展览,我发现自己弄错了英雄的含义!”

  一位小学生听了《烈士血凝万代心》的报告后,在作文中她写了这样一段真实的思想:“……听到革命烈士所受的那些惨不忍睹的刑罚时,不得不令我毛骨耸然,庆幸我没有生活在那个年代,否则在刑罚下我什么都会说!”

  以上现象说明了什么?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物质生活空前丰富的今天,几十年来所形成的人生、社会、价值、伦理等观念和意识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但是,随着经济的持续发展、社会的不断进步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单纯的追求物质、享乐、盲目崇拜,以及豪宅、汽车、美女……都不是我们精神的需要,并不能完全体现人生的价值,更不能体现新世纪中国的时代风貌!社会和大众迫切需要精神支柱、崇高理想、先进文化的指引。党中央高瞻远瞩提出“以德制国”的伟大方略,高尚的精神和崇高的理想正是道德的最高境界,也是我们宣传工作的首要目标。

  二、红岩精神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和重大的历史贡献

  红岩,又名红岩嘴,即现在的红岩村,抗战时期和解放战争初期,中共南方局和八路军重庆办事处的所在地。《红岩》小说描写了解放前在渣滓洞、白公馆这两个人间魔里,杨虎城、叶挺、罗世文、车耀先、许建业、江竹筠、刘国志、陈然等一大批共产党人、红岩英烈,面对反动派的威逼利诱而威武不屈;为了崇高的信仰和对党的忠诚而慷慨赴死。红岩精神是以周恩来同志为首的南方局领导下的革命志士为民族的自由、新中国的成立而同帝国主义、国民党反动派进行的艰苦卓绝斗争的历史概括,它包含着深厚的内涵:

  (一)红岩精神是中华民族昂奋达观、坚毅不拔、弃旧图新、勇于奉献精神的沉淀、延伸和升华。

  (二)红岩精神是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伟大气节的集中体现,是对人生最大的理性认识。

  “出污泥而不染,同流而不合污”,这是以周恩来同志为首的南方局及其领导下的革命志士在恶劣艰险的政治环境中与国民党反动派作斗争的一个战斗原则和显著特点,也正是红岩精神最显著的特点。七七事变以后,中国的主要社会矛盾表现为中国人民和日本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共产党人审时度势提出了“停止内战,一致对外”,“全民族抗战”的主张,中共南方局背负着全民族的利益和希望来到重庆、来到红岩,成为国共第二次合作、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坚定的具体执行者。

  “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是红岩精神主要的内涵之一。在渣滓洞、白公馆监狱这个特殊的战场上,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的伟大斗争精神和高尚的气节是红岩精神中最珍贵最主要的内容。在这个特殊战场上,一大批红岩英烈,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富贵不能淫、威武不屈,为民主自由,为民族的解放,无私地奉献了个人的一切。

  有人说:烈士们生得伟大,死得并不划算,因为死并不是他们唯一的选择!不可否认,不死对先烈们未必不是一种选择,但这种选择只能是在真理面前沉默,在专制压迫面前顺从。在白公馆、渣滓洞的铁窗黑牢里,吃的是霉米饭,睡的是潮湿的“一脚半宽”,得到的是皮鞭、镣铐、老虎凳。在那种环境下,革命者们始终满怀对党的无限忠诚、坚定着崇高的信仰,高呼“面对一切困难,高扬我们的旗帜”;在他们的灵魂根植着一种“愿以我血献厚土,换得神州永太平”的奉献精神;一种“失败膏黄土,成功济苍生”的大无畏精神;一种“为了免除下一代的苦难,愿把牢底坐穿”的昂奋达观精神。在这些精神的鼓舞和激励下,先烈们舍生取义,坦荡着凛然正气。

  在烈火中永生是红岩精神最突出的本质。人只有献身社会、国家、民族,才能找出那实际上是短暂的生命意义,在烈火中永生是红岩精神最突出的本质,也是红岩英烈的伟大人生实践。“我渴望自由,但我深深地知道,人的身躯怎能从狗洞子里爬出!我只期待这一天,地下的烈火升腾,将我和这口活棺材一齐烧掉,我应该在烈火与热血中得到永生!”这是被囚在集中营里革命者的信念、意志、人格尊严、价值的写照,是红岩烈士人生实践的真实写照。

  红岩精神,是革命烈士对共产主义信念执着追求的高度概括;

  红岩精神,是革命先烈追求真理、坚持真理,改造社会的人生伟大实践;

  红岩精神,是革命先辈为国家、为人民无私奉献的真实写照;

  红岩精神,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高尚人格昧力的突出体现;

  红岩精神,是我们改革开放发展建设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种精神支柱。

  三、红岩精神是民族的精神、永恒的旋律

  有人说红岩精神过时了,革命传统只能放在博物馆里作为文物收藏,现代社会从尚的是物质、时尚、自由、个性,或者是所谓人生价值的体现。红岩精神真的过时了吗?从小说《红岩》、歌曲《红梅赞》、歌剧《江姐》、电影《在烈火中永生》和《报童》,一直到《红岩魂》报告、展览、形象报告展演的“红”遍全国。看看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和红岩革命纪念馆如织的参观人群,还有留言薄上那令人深思的语言。事实说明红岩精神从她诞生的那一天起,影响、教育了几代人,一直都没有过时,一直是重庆和全国人民心中的圣洁。

  江泽民同志曾号召全党、全国人民、全社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大力弘扬红岩精神,使之成为在新世纪继续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精神力量。红岩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等组成了我们国家的精神、民族的魂魄!中共重庆市委提出“弘扬红岩精神,再塑当代重庆人”,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振兴重庆精神文明建设的战略决策。把具有民族精神典型意义的红岩精神,从历史范畴推而广之于社会精神生活领域,是对历史文化传统内在逻辑的自觉意识。精神文明建设的关键在于如何建立伦理道德思想的内核,如何确立价值的座标取向,“爱国、奋斗、团结、奉献”的时代精神是对历史范畴的红岩精神在现代物质文明下的必然要求和本质的发展,其意在振兴,功在子孙。

  弘扬红岩精神,用高尚的精神塑造人,这是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和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几十年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工作的致力点,追求最大的社会效益是两馆一切工作的出发点。社会需要正气鼓舞,人民需要精神支柱。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我们要在弘扬红岩精神,发挥教育基地作用问题上继续探索实践,为新时期精神文明建设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红岩精神将永放光芒!

  (注:本文原载于新华网,时间为2004年9月16日,转载只为提供资料)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5日 15:00 来源:新华网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