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西省委专项巡视情况公布:革命老区有领导干部以权谋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6月8日公布的江西省委专项巡视情况显示,江西多地存在领导干部以权谋私、搞权钱交易,插手工程项目建设、违规办企业等问题。

  根据江西省委统一部署,3月12日至5月15日,江西省委6个巡视组分别对44个县(市、区)开展了专项巡视。5月28日至6月4日,各巡视组陆续向被巡视地方进行了反馈,多地被指“主体、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

  巡视革命老区井冈山市等8县(市、区)的江西省委第一巡视组发现了6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有些领导干部及其亲属插手工程项目建设,工程项目建设招投标程序不规范、设置较高限制条件、建设项目“任性”变更、工程转包问题严重、工程质量差;二是有的领导干部违规为亲属安排工作,提拔重用身边人,乡镇空编空岗与县直单位超编超职矛盾明显;三是财政扶贫等资金分配、管理、使用不规范,存在基层干部利用职务便利虚报冒领等问题;四是“有的公款吃喝转移到食堂,安排在基层”;五是一些党员干部缺乏担当精神,干事互相推诿;六是对苗头性问题没有做到“抓早抓小”,对群众反映明显的问题线索查处不力。

  第二巡视组在共青城市、九江市庐山区等地发现,有的领导干部在征地补偿、拆迁安置中以权谋私,与工程承建商、房产开发商搞权钱交易,利用职权为亲属承揽政府性投资工程项目牟利。有的领导干部利用职权为亲属经商办企业牟利,搞利益输送,本人或亲属参与民间融资。

  其中,党员干部参与赌博和“违规设置机构和领导职务,事业单位违规进人,混编混岗现象”被认为“较为严重”,甚至部分事业编制干部未经公务员调任程序,违规担任行政单位领导职务。

  第三巡视组在景德镇市昌江区、乐平市等地发现,一些县级领导干部少报、瞒报房产面积,在职干部到企业兼职取酬,干部经商办企业并“吃空饷”。

  其中“较为突出”的是两项问题:违反财经纪律问题,“违规拆分工程,规避招投标,工程项目造价普遍偏高,违规建设、违规发包”问题。

  在革命老区瑞金市等地,第四巡视组除提及干部以权谋私、收受礼金红包外,还发现“有的领导干部利用职务影响到各银行贷款给开发商、从中牟利,有的入股担保公司从中牟取高额利润,虚假招拍挂土地,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土地闲置应收未收,造成土地资源浪费”。

  第四巡视组指出,“农村基层干部违纪违法问题较多”,有的合伙贪污土地整理项目资金等惠民资金,有的单位执行财务制度不严格,存在“坐收坐支”、违规设立“小金库”的问题。

  在上饶市婺源县等地,第五巡视组发现,一些工程项目“化整为零”不公开招标,甚至违规由企业发包政府工程,土地出让收入变相返还给企业,财政资金违规奖励、出借给企业;干部队伍作风不实,少数党员干部存在“不作为、慢作为、当太平官、不惹事、不坏事、也不做事”的问题。

  在新余市分宜县等地,第六巡视组发现,部分工程项目建设的物资采购程序不规范,项目招投标应招不招,存在利益输送空间;政府投资的重点项目预算执行不严格,中标价缺乏约束性和严肃性,工程项目超额建设、新增工程量规避招投标等问题突出。

  此外,第六巡视组指出:“村级接待费过高,乡镇经管站财务管理不规范,财务制度执行不严,存在原始凭证和报账不规范、白条支付、坐收坐支等问题。”

  按照规定,自反馈之日起两个月内,被巡视的县(市、区)党委及其主要负责人要分别向江西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送巡视组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9日 07: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