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课的主要形式

刘工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课堂讲授形式的党课

  课堂讲授是党课教育最常用的一种形式。可以分设不同的班,由党课组织者确定教学内容,组织教员和安排授课时数。

  座谈讨论形式的党课

  座谈讨论是指在党课教育组织者的指导下,党员、领导干部围绕一个或某方面的问题,集思广益、各抒己见、相互启发,进而提高党课参与者思想觉悟和认识水平的一种党课教育形式。

  体验形式的党课

  体验形式的党课是突出听课者实地、实景的体验,通过实际感受,产生心灵的震撼。如组织党员和干部到烈士陵园,在英雄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党员和干部到监狱听违法者的现身说法等等。

  对话交流形式的党课

  以对话的方式展开党课教育,是党课教育的新形式。在对话交流形式党课的基础上,最近几年一些基层党组织又创新出“点题党课”的形式。

  现代电化教学形式的党课

  现代电化教学又称视听教学、媒介教学,是指运用现代化媒介教学技术对党员和干部进行党课教育。如网络上“远程党课”“短信党课”等等。

  微型党课

  因其具有切入点小、时间短、语言直白活泼等特点,深受党员干部的欢迎。又因其对场地、设备要求不高,使得这一新生事物迅速成为基层党员学习教育的利器。

  情景互动形式的党课

  情景互动形式的党课,是指以人物、事件为素材,通过展示实物、道具,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声情并茂地叙述、点评人物和事件,潜移默化地把党员、干部带入特定的情境中,引导党员、干部在思想上产生共鸣,并参与交流讨论、上下互动的一种党课授课形式。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0日 11:21 来源:中华先锋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