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愚公移山精神是一种永恒的精神力量

中央党校副校长 黄浩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0年前,正当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抗日战争即将取得全面胜利的前夜,中国面临着两种前途、两种命运的斗争。在党的七大闭幕式上,毛泽东同志发表了题为《愚公移山》的著名演讲,号召以愚公移山精神,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在新的历史时期,愚公移山精神不仅没有过时,而且在中国人民正在进行的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愈发彰显出时代价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良好风尚。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可以深刻体会到习近平同志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愚公移山精神的阐发和弘扬。

    经过70年前毛泽东同志和今天习近平同志的诠释和弘扬,从《列子·汤问》中走来的愚公移山故事,拥有了新的精神内涵,这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信自己道路和最终胜利的精神;这就是排除万难,不怕牺牲的精神;这就是滴水穿石,持续奋斗的精神;这就是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真抓实干的精神。愚公移山精神成为一种永恒的精神力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不断发扬光大。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0日 14:20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