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愚公移山精神和“两个觉悟”“三个自信”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李君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通过系统学习毛泽东在七大的几次讲话,可以体会到,他所说的愚公移山精神,至少包括六层含义,一是要放手发动群众;二是要壮大人民力量;三是党要发挥先锋队作用;四是要准备吃亏,在争取光明前景时要“准备困难”;五是要增强信心,克服党内可能出现的悲观心理、疲劳情绪;六是要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针对如何发扬愚公移山精神,毛泽东提出两个“觉悟”,即使先锋队觉悟和使全国广大人民群众觉悟。在此基础上,可以更好地领会毛泽东倡导弘扬愚公移山精神的重点和意义,发掘具有当代意义的愚公移山精神。

  今天,我们正在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同时,我们遇到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各方面挑战和考验。在解决问题时,我们首先要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今天我们纪念《愚公移山》发表70周年,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要以“先锋队的觉悟”去带动“全国广大人民群众的觉悟”,进一步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性,增强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中实现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0日 14:31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