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弘扬新时期的愚公移山精神

光明日报总编辑 何东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0年前,在党的七大闭幕式上,毛泽东同志借古代寓言故事“愚公移山”,生动阐释了抗日战争关键时期中国共产党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呼吁全党同志发扬愚公移山精神,树立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信念,团结一致,顽强战斗,夺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

  随着时代的发展,愚公移山精神的内涵不断丰富,并日益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结合起来,彰显着我们伟大的民族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并多次谈到愚公移山精神。

  当前,全国各族人民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努力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一定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这提示我们,实现中国梦需要付出艰辛努力,需要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我们党只有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克服“四风”,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应对“四大考验”、化解“四种危险”,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以身作则践行“三严三实”,才能引领中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才能将我们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而这些都应当是愚公移山精神在新时期的具体体现。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0日 15:0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