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扫盲:这些和“党”相关的概念你还分得清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内法规与党内制度的区别是什么

  从两个概念产生时间看,先有党内制度后有党内法规;从制定主体看,党内法规只能由省级以上党组织制定,而党内制度的制定主体可以是党的各级组织;从概念外延看,党内制度的外延明显大于党内法规,党内制度不仅包含党内法规,还包括党内规范性文件、党内惯例等。

  机关党组织、机关党组、机关党工委之间的区别与关系

  机关党组织是指建立在各级党和国家机关中的党的基层组织(包括机关党委、党总支、党支部)。机关党组是在中央和地方国家机关、人民团体、经济组织、文化组织和其他非党组织的领导机关中设立的党的机构。党章规定:“党组的任务,主要是负责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讨论和决定本单位的重大问题;做好干部管理工作;团结非党干部和群众,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任务;指导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的工作。”机关党组不是一级党组织,机关党组同本机关党组织的关系是指导关系,而不是领导关系。从工作实践看,加强党组对机关党组织的工作指导,对于搞好机关党组织建设非常重要。机关党的工作委员会(简称机关党工委)是中央或地方党委派出的代表机关,受党委的委托,领导同级党委机关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机关党工委与同级党委各部门和国家机关各部门中的机关党组织的关系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

  党的生活同党的组织生活有何区别

  党的生活同党的组织生活,有联系又有区别。党的生活包括党的组织生活,而党的组织生活,不完全等于党的生活。从广义上讲,党内各种活动,包括党小组会、党员大会、党的各级委员会召开的会议、党代表大会、党内选举、党的民主生活会、上党课、阅读党刊和党内文件、听取党内报告以及党内其他政治活动等等,都是党的生活。我们通常说的党的组织生活,则主要是指由支部委员会或党小组组织或召开的,以上党课、学习党内文件、汇报思想、总结工作等为主要内容的活动或会议,支部委员会或党小组召开的组织生活,以及党员领导干部单独召开的党内民主生活会。

  申请入党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之间的区别是什么

  凡符合党章第一条规定,向党组织正式提出入党申请(通常是书面申请)的人,称为“申请入党人”;经过党小组(共青团员经团组织)推荐,由支委会(不设支委会的经支部大会)研究同意,可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党支部一般应指定1至2名正式党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并列出具体的培养教育计划,培养联系人按要求填写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入党积极分子经过一年以上的培养教育,党组织在听取党小组培养联系人和党内外同志意见的基础上,经支委会(不设支委会的经支部大会)讨论,其中基本具备党员条件,准备近期发展入党的称为“发展对象”。

  (共产党员网 白世康据中国组织人事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华先锋网相关稿件编辑整理)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1日 10: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