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中国实际(下)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一席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会用辩证唯物主义把握战略布局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努力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推进“四个全面”,如何用活辩证唯物主义这个方法论?

  李君如:显而易见,“四个全面”是具有深刻哲理的治国理政思想,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下,把握好“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就要从问题出发,统筹协调,以高超的领导艺术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首先,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原则性问题上决不含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执行、落实这些决策,都必须把它们放到“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去把握,而不能偏离这个战略布局,更不能冲击这个战略布局。而在贯彻这一战略布局的时候,重要的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比如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与全面从严治党的相互关系上,我们既要认识到党在领导改革的过程中自身也要改革创新,从严治党的过程在某种意义上就是党自身的改革创新过程,又要认识到在中国任何一项改革都离不开党的领导。关键是要把握好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的关系,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这是毫无疑问的。同时,也要认识到,我国的宪法和法律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制定的,离开了党的领导就无法推进依法治国。事实上,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已经一而再、再而三地突显了在改革开放和依法治国过程中,处理好改革开放和依法治国同党的领导的关系,是多么重要。以加强党的领导为由否定改革开放和依法治国的举措,是错误的,极其有害的;以改革开放和依法治国为名否定甚至取消党的领导,也是错误的,十分危险的。

  其次,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始终坚持科学精神,学会用统筹协调的方法,防止和克服片面性。“四个全面”被定位为“战略布局”,强调的就是科学性、全面性和统领性。战略,本来是一个军事术语,讲的是具有全局性、统领性的谋略、方案和对策。布局,指的是对事物的规划、安排。比如下围棋要有布局,写文章、绘画都有个布局问题,甚至家里搞装修、摆家具也有个布局问题。战略布局,强调的是在治国理政的时候,党和政府从全局出发对各项工作的规划和安排。因此,这“四个全面”,特就特在“全面”,贵就贵在“全面”,难也难在“全面”,关键就在“全面”。而且,要做到一个“全面”已经很难了,四个“全面”相互配合更难。比如既要把经济搞活,又要把各级干部管住,既要深化改革,又要严格依法办事,没有科学的“头脑”是办不到的。因此,我们要努力学习和掌握唯物辩证法的科学方法论,在统筹各种复杂矛盾关系中实现“四个全面”。

  再次,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始终坚持系统思维,把“四个全面”作为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来推进。“四个全面”要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地推进,就要掌握辩证唯物主义的系统思维。比如在改革问题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论述全面深化改革的时候,曾经说过:“改革开放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坚持全面改革,在各项改革协同配合中推进。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而全面的社会变革,每一项改革都会对其他改革产生重要影响,每一项改革又都需要其他改革协同配合。要更加注重各项改革的相互促进、良性互动,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形成推进改革开放的强大合力。”也就是说,我们今天所讲的“全面”,不是一个改革接一个改革的线性推进,而是各项改革协同配合、系统推进的全面改革。要做到这一点,既要有决心、魄力和胆略,又要有智慧、能力和领导艺术。因此,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关键在于要努力学习运用系统思维及其方法论,把握、操控、统筹、协调好这四个“全面”,全面落实这四个“全面”。

  最后,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还要始终坚持法治思维,处理任何问题都要依法依章办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坚持发展这一硬道理,这是正确的。但是也不能目无法纪,违法乱纪,以“发展”为名贪赃枉法、中饱私囊。我们要形成依法依章抓发展的新思维。发展要靠改革,改革也要依法。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既要认识到全面深化改革包括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要求,通过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包括司法改革,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又要认识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包括了改革也要于法有据,不能随心所欲突破法律规定。而要使全面深化改革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两者能够达到辩证统一,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健全民主程序。改革的举措,凡是同现行法律有冲突的,可以经过民主程序报呈立法机关批准同意后进行。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定,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是姊妹篇,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法治保障,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也需要深化改革。

  重点要处理好三个关系

  记者:落实至关重要。各地区各部门在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时该注意些什么?

  李君如:在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时候,重点要处理好三个关系:

  一是经济建设与“四个全面”的辩证关系。我们讲要正确认识“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的关系,其中重要的是正确认识和处理好经济建设与“四个全面”的关系。我们在拨乱反正和改革开放过程中明确了许多道理,其中最重要的是懂得了“发展才是硬道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我们要牢牢抓好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经济不断发展的基础上,协调推进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设”。因此,讲“五位一体”的总布局也好,讲“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也好,都必须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特别是在突出某一方面工作的时候,尤其要注意不能偏离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同样,在发展经济的时候,也不能“单打一”,更不能不顾精神文明建设、不顾民生、不顾生态文明,胡搞一通。在这些问题上,我们已经有大量的教训,在推进“四个全面”时务必牢记。

  二是制度与人及其价值观的辩证关系。没有全面改革就没有全面小康,没有全面改革就没有全面法治。要实现“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最难的是要打好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战。我们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要到2020年我国在各方面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一套制度。也就是说,我们的现代化不仅在生产力方面要实现现代化,而且在制度方面也要实现现代化。

  对于这个总目标,要有一个科学的认识。一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之间的关系。在以全新的、现代的“治理”理论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时,不能偏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在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时,要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样的要求来完善和发展我们的制度。二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之间的关系。改革是制度的变革,治理体系与国家制度相联系,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如果只有制度的变革,而没有人的能力的提升,制度的完善和发展、治理体系的现代化都有可能成为一纸空文,所以,要把国家治理体系的现代化与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统一起来推进。三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间的关系。国家治理体系的现代化特别是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与全社会奉行什么样的核心价值观紧密联系。因为,“治理”与“管理”虽然仅有一字之差,但却是两种不同的国家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简单地说,管理主要是用行政的办法自上而下领导一个国家和社会,治理则根据社会多元化的特点,采用民主和法治的方式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结合起来领导一个国家和社会。对于中国这样一个东方大国来讲,用现代治理的制度和方式来领导这个国家,是一个极大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的转型。这就更需要在核心价值观上达成共识。党中央提出,在国家层面上,我们倡导的价值目标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在社会层面上,我们倡导的价值取向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在个人层面上,我们倡导的价值准则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提出要培育和践行这样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来说,就是为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全面深化改革,要处理好制度与人及其价值观的关系,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时候,也要处理好制度与人及其价值观的关系。人的素质和能力问题、价值观问题,是在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时,回避不了也回避不得的一个最深层次的问题。

  三是坚持与创新的辩证关系。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会遇到许多预想不到的问题,会遇到许多挑战和机遇。这就需要我们有一个正确的思想路线,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一方面,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另一方面,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尊重实践,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在创新中破解各种难题。我国经济已由较长时期的两位数增长进入个位数增长阶段。在这个阶段,要突破自身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就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要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改善人才发展环境,努力实现优势领域、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尽快形成一批带动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党中央、国务院已经通过了《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尽管这是从发展经济的角度讲的,但对于全局特别是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有重大意义。以创新的思维、创新的要求去破解各种难题,才能够把“四个全面”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2日 06:15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