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不朽的红岩——写在红岩65周年

厉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红岩村是重庆化龙桥的一个地名。

  从1939年,八路军办事处和中共中央南方局在红岩村大有农场建立后,红岩这个名字就同中国革命的历史紧紧的联系的在一起。

  在这个小小的村庄里,记录了在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周恩来、董必武、吴玉章、叶剑英、邓颖超等老一辈革命家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所做出的艰苦努力和卓越贡献。

  在这个小小的村庄里,以周恩来同志为首的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八路军重庆办事处的同志战斗在国民党统治区,出污泥而不染,同流而不合污,积极的推行和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抗日战争的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这个小小的村庄里,以周恩来为首的南方局坚决执行党中央坚持抗战、坚持进步、坚持团结,反对投降、反对倒退、反对分裂的政策,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赢得了民心、赢得了群众。

  在这个小小的村庄里,以周恩来为首的南方局积极团结广大文化界的人士,开展声势浩大的抗日文化救亡的宣传活动,通过郭沫若领导的"第三厅" 高举民族文化大旗,唤起民众、鼓舞人民,为抗战的胜利打下了坚强的社会基础。

  在这个小小的村庄里,以周恩来为首的南方局坚持"宣传出去、争取过来"的外事工作方针,积极主动广交朋友,赢得了国际社会的了解和支持,为中国共产党树立了良好的国际形象。

  在这个小小的村庄里,共产党人、八路军战士战斗、生活在国民党统治区,他们在工作中"不懂就学、太忙就钻",按照周恩来提出的"保持六月荷花风骨,同流不合污、出污泥而不染"。

  红岩村,也许是中国地理行政上最小的一个,但是它同中国革命的历史紧紧的联系在一起,在这里以周恩来为首的老一辈革命家所表现出来的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巨大的人格力量、浩然的革命正气形成了伟大的红岩精神!

  红岩,是重庆这个历史文化名城的光荣象征!

  红岩,是一个史诗般的称号!

  (注:本文原载于人民网,时间为2004年9月16日,转载只为提供资料。)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2日 10:06 来源:人民网 编辑:汪蛟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