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沂蒙精神的时代价值

山东省委党校党建部 谭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历史洪流中,一种精神只有始终做到符合时代特征,契合时代要求,推动时代发展,才能历久弥新,长盛不衰,才能为这种精神注入时代气息,赋予时代价值。沂蒙精神作为中华民族伟大精神和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在革命战争时期的展现和升华,完美而生动地诠释了她在那个时代的价值。今天,我们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同样需要伟大的时代。我们倡导沂蒙精神,就在于她是伟大时代下伟大精神的具体体现,就在于沂蒙精神历久弥新的时代价值。弘扬沂蒙精神的时代价值,应始终把握以下三点:

一、弘扬沂蒙精神的时代价值,根本在于不断推动时代发展

一个前进的时代,总有一种奋发向上的精神;一项伟大的事业,也必将产生崇高的精神。这种奋发向上、崇高的精神又会支持和推动时代与事业前行。因为,一种精神的形成,既是时代实践的客观产物,又是推动时代前进的主观要素。精神的价值就在于以其巨大的主观能动性,通过改造世界的社会实践活动来推动时代前行。

沂蒙精神是党领导人民在革命战争时期创造的光辉精神财富,同时又是在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不断发展完善的。它根植沂蒙革命和建设的实践沃土,历经战争年代的洗礼,建设时期的陶冶,改革时期的考验,在每一历史时期,沂蒙精神都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正如2011年6月19日至20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在临沂调研时指出的,“这种精神,用在抗日战争,我们能够赢得民族的独立;用在解放战争,能够使人民当家做主人;用在脱贫致富,能够很快地改变贫穷落后面貌;这个精神就是沂蒙精神。现在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更需要沂蒙精神。”“在新的历史时期,弘扬沂蒙精神,把革命传统与时代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对于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可以看出,沂蒙精神的形成发展史就是一部时代发展进步史,就是实践进步、时代前行的真实写照和价值呈现。

沂蒙精神既是时代发展的产物,又是推动时代发展,随时代前行的巨大力量。它是革命精神,也是建设精神、改革精神;它是历史的,也是现代的,更是鲜活的,是与时俱进的。从沂蒙精神的生成逻辑来看,它是中华民族精神资源宝库中的重要内容,同时它又鲜明地体现了无产阶级政党的精神本质;它对五千年来中华民族精神在某些层面进行了升华与超越,同时它又鲜明反映了中国共产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部分精神内核和文化品格。从沂蒙精神的文化功能来看,沂蒙精神既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鲜明体现和象征,又是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的核心反映,还是21世纪党领导中国人民继续奋发图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精神支柱与精神动力之一。总之,它为我们党提供了价值认同与精神动力,它从文化品格上反映出宗旨信仰、思想理论、意志品格和先进追求,从观念形态上体现了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充分体现了先进政党的“质”、科学理论的“魂”、理想信念的“核”、民族文化的“根”和人民群众的“源”的精神特质。沂蒙精神在过去推动当时那个时代的进步,起到了精神应起的作用。我们今天倡导、弘扬沂蒙精神的现实意义,就在于推动当今时代的进步。沂蒙精神的时代价值也全在于此。

二、弘扬沂蒙精神的时代价值,基础在于始终遵循其核心和精髓

一种精神之所以不因时间的流逝而价值消褪,不因环境的变化而力量削减,不因实践主体的更替而面目全非,就在于体现这种精神价值的核心和精髓没有变。我们弘扬沂蒙精神的时代价值,就要始终遵循沂蒙精神的核心和精髓。

沂蒙精神的内涵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深化拓展的。革命战争年代,党的中心任务是武装夺取政权、建设新中国,沂蒙精神主要表现为接受党的领导,对党无比忠诚、对人民无比热爱、对共产主义信仰无比坚定的思想品格和对祖国解放事业勇于牺牲的奉献精神,其内涵是立场坚定、无私奉献;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的中心任务是发展社会主义经济,沂蒙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自力更生、改造自然,沂蒙精神主要表现为战天斗地、艰苦创业;改革开放以来,沂蒙精神的内涵随着时代的发展有了新的发展,主要特点是开拓创新、敢为人先。1997年将沂蒙精神的基本内涵概括为“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2002年,又把其内涵扩展为“爱党爱国、艰苦创业,改革创新、敢为人先,不懈奋斗、无私奉献”。可以看出,沂蒙精神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增添新的元素,赋予新的内容,思想内涵会丰富多彩,但对党的伟大信仰无比坚定和对党的崇高事业无限忠诚,以及人民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内核”和“精髓”始终没有变。在不同历史进程中不断注入的新的元素,都是在坚守“内核”和“精髓”基础上的时代反映。

沂蒙精神的核心和精髓就是忠诚与奉献。“忠诚”反映了人民对党无限忠诚、对人民军队无比热爱、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仰无比坚定的思想品格,体现了沂蒙人民立场坚定、方向明确、追求执着的崇高政治信仰;“奉献”体现了人民顾全大局、公而忘私、敢于牺牲、勇于奉献的价值取向。忠诚是奉献的内在基础,奉献是忠诚的外在表现。在革命战争年代,忠诚和奉献集中体现为人民群众舍生忘死,前赴后继,车轮滚滚,拥军支前;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忠诚和奉献具体展现为党领导人民群众愚公移山,改天换地,艰苦奋斗,摆脱贫穷;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忠诚和奉献主要呈现为开拓奋进,求实创新。每一历史时期,沂蒙精神的外在表现着力点虽有不同,但忠诚、奉献的核心和精髓始终没有变。忠诚和奉献的内在特质,具有彰显党的性质宗旨、反映民族精神、体现时代精神、凝聚各方力量的先进理论品质,滋养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世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斗志。这是弘扬沂蒙精神时代价值的基础之所在。

三、弘扬沂蒙精神的时代价值,关键在于准确把握它与时代的结合点

伟大的时代需要并产生崇高的精神,崇高的精神支撑和推动着伟大的时代。一种精神要推动时代前进,具有时代价值,关键在于与时俱进,能够始终根据时代历史使命的变化,找到与时代发展、实践进步的结合点。今天,我们倡导弘扬沂蒙精神,就要努力做到:

一要与坚定信仰和信念相结合。沂蒙精神“内核”所展示的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党和党的伟大事业的坚定信念。马克思主义是迄今为止关于人类历史发展规律最科学最严整最有生命力的思想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经过90多年的奋斗、创造、积累,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不断发展的成就。沂蒙精神正是从根本上反映了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追求。也正是具有崇高信仰的中国共产党人及其所领导的人民军队,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模范行为,使广大人民群众看到了出路和希望,由此产生了跟共产党走的坚定信念,增强了过上好日子和幸福生活的坚定信心,充满了对党和政府的高度信任,才会义无反顾、心甘情愿地把满腔热情和全部干劲倾注到支援中国革命、建设社会主义美好生活、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新时期弘扬沂蒙精神,就要求全党全民族进一步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进一步凝聚起社会主义信念的伟大力量,“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着力克服“精神懈怠”的危险,牢固确立和不断强化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定党和人民事业必胜的信念,无论遇到什么样的艰难困苦,都满怀豪情地始终朝着既定的目标奋进,积极推动党的伟大事业向前发展,创造出一个又一个新的奇迹。

二要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相结合。沂蒙精神是理论的,更是实践的,其真正价值就在于其所蕴含的实践意义,在于弘扬和发挥这种精神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现实作用。三十多年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了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道路的正确性。但这项伟业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历史壮举,在前进的道路上,必然会经历种种艰难险阻。新时期弘扬沂蒙精神,就要在全党全民族中加强沂蒙精神关于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宣传和教育, 不断增强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就要把弘扬沂蒙精神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与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的实际工作相结合,落实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促进革命老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推动山东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和谐发展;就要在实践中不断赋予沂蒙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实现弘扬沂蒙精神的时代化、社会化、大众化、实践化。

三要与密切党群关系相结合。任何一种伟大精神的保持和发展,只有它的信仰植根人民群众,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同和信任,体现广泛的人民性,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服务人民,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才能彰显其巨大的实践价值。沂蒙精神的实践主体是人民群众,服务对象是最广大人民群众,以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最高价值取向,这既是我们党崇高信仰价值观的具体实践,也是我们党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群众,一切依靠人民群众,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群众工作宗旨和传统优良作风的根本体现。可以说,沂蒙精神的核心内涵就是建立在良好的党群干群关系相互信任基础之上的。新时期弘扬沂蒙精神,就要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报告的重要精神,牢牢把握为人民服务这个党的根本宗旨,时刻遵循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这个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要进一步贯彻党的群众工作路线,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始终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真正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我们应始终做到“三个坚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人民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持实干富民、实干兴邦,敢于开拓,勇于担当,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下决心改进文风会风,着力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只有如此,才能切实使我们的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才能真正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这既是历史得出的铁的结论,也是现实和未来必须遵循的铁的法则。

四是要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历史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的提出,既饱含着对近代以来中国历史的深刻洞悉,又彰显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宏伟愿景,为党带领人民开创未来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国梦”深刻道出了中国近代以来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深情描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断求索、不懈奋斗的历史。这一历史,同时也是沂蒙精神产生、发展、勃兴的历史。今天我们弘扬沂蒙精神,就是要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因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中国精神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魄。爱国主义始终是把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改革创新始终是鞭策我们在改革开放中与时俱进的精神力量。而沂蒙精神正是伟大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大力弘扬和积极培育沂蒙精神,有利于把全民族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上来,使人们进一步增强爱国主义热情,自觉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自觉维护民族尊严和国家利益,保持独立自主、自强不息、艰苦奋斗、改革创新、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从而赋予民族复兴以强大的精神动力,顺利实现中国梦,使全体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2日 16:27 来源:光明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