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推进“四个全面”提供理论支撑

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 王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创新、完善社科工作平台,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精心策划重大选题,推出一批有分量、有价值的学术成果,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发出广东声音,贡献广东智慧,用高质量、高水平的理论成果丰富和拓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时代内涵。

  去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并发表重要讲话,首次提出“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再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日渐明晰,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上的重要战略布局。每一个“全面”,都是一整套结合实际、独具特色的思想系统,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光辉。“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的战略抓手,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方略与时俱进的新创造,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

  一、深刻认识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意义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体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道路”的新思维。“四个全面”既有目标又有举措,既有全面又有重点,是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奋斗目标,是我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阶段性目标,具有战略统领和目标牵引作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定,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形成了姊妹篇。全面深化改革是实现奋斗目标的根本路径、强大动力,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实现奋斗目标的基本方式和可靠保障,两者同为支撑,共同推动奋斗目标的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具有全局性、根本性,只有通过全面从严治党才能使我们党坚强起来,才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因而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前三个全面的坚强保证。

  拓展了执政党治国理政的新方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直面当代中国的重大课题,运用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深刻把握治国理政的重大关系,科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深入思考谋划全局,先后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任务和战略布局。“四个全面”廓清了治国理政的全貌,抓住了治国理政的关键,拎起了治国理政的总纲,集中体现了我们党治国理政与时代同频共振的创新精神。

  确立了实现民族复兴的总布局。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国内改革发展进入攻坚期、深水区,我国要用几十年解决西方在几百年的现代化进程中遇到的问题,安全风险叠加交织,面临“中等收入陷阱”“西化分化陷阱”等,这给我们党治国理政提出了新的课题和更高要求。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能更好统筹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破解民族复兴和现代化进程中遇到的各种深层次矛盾问题,有效控制发展中的风险和矛盾,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从而确保民族复兴的道路越走越宽广、越走越坚定。

  开启了持续打造“中国优势”的新篇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的核心关键就在于打造和增创“中国优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四个全面”是将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之中的大手笔。特别是明确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意味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必将促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二、深刻认识社科界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使命和任务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主攻目标,引领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发展。社科界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学习宣传研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积极组织学习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政治性政策性很强,必须坚持正确导向,吃透精神实质,掌握精髓要义,做到全面准确、扎实深入。社科界要结合自身特点,通过集中学习和举办座谈会、研讨会等各种形式,组织专家学者、高校社科联和社科类社会组织认真学习“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精神实质、辩证关系和丰富内涵。各级社科联要精心组织好集体学习,立足研读有关文件,认真编选学习资料,精选专家进行辅导,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真正做到了然于胸、得其精妙。要把学习理论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学思用贯通,更新工作理念、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发挥理论指导实践的积极作用。

  广泛推动宣传普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紧紧围绕“四个全面”,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理论优势开展形势教育宣讲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阐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增强宣讲的吸引力、感染力。要坚持接地气、重实效,努力把理论转化为群众话语,做到深入浅出、入脑入心。要积极履行《广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赋予的职责,广泛发动学会、协会、研究会、学校、社区、企业等开展各种形式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宣传普及活动。要大力发挥“岭南大讲坛”、社会科学普及周等宣传普及平台作用,精心设置宣传“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利用专栏报道、专题网站、专家笔谈等新闻传播手段,开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宣传普及活动,最大程度提升传播效应。

  创新、完善社科工作平台,不断深化研究阐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充分发挥社科规划、评奖的杠杆导向作用,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研究作为未来较长时间社科规划的重大选题方向,用课题立项、社科评奖等为引领,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理论研究上台阶上水平。利用推进《学术研究》“名刊”工程建设,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精心策划重大选题,推出一批有分量、有价值的学术成果,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发出广东声音,贡献广东智慧。积极运用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岭南学术论坛等学术平台,探索构建“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协同创新机制,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用高质量、高水平的理论成果丰富和拓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时代内涵。

  加强新型智库建设,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理论支撑。要紧紧抓住我国新型智库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强大动力、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可靠保障、全面从严治党根本支撑等重大课题开展深入研究,推动智库在服务和参与政府中心工作中发挥智力支持作用。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全面深化改革、转型升级、法治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热点难点,深入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究,多出具有前瞻性、战略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研究成果,推动广东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事业中释放新活力,为早日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总目标注入新动力。要积极打造一批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高端智库,推动形成一批品牌度高、影响力强的民间智库,构建特色鲜明、结构合理、形式多样的广东智库发展新格局,卓有成效地为党委和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服务,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理论支撑。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3日 12:33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