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张纪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主攻目标,完整地展现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总体框架。全面深化改革,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动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推动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不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微观事务的管理,进一步激发市场和社会创造力。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主动适应和服务新常态,促进经济发展转型升级,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动力源泉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根本上说是发展问题。目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通过短期刺激政策推高经济增速的做法不仅难以为继,而且可能产生新的矛盾和风险。在市场主体已经成为发展内生动力源泉的情况下,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为企业和社会松绑减负,激发民间投资的潜力和全社会的活力,是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一剂良药。

  两年来,中央把简政放权作为促进发展的重要举措,下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这步先手棋,共取消下放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事项586项,提前实现了本届政府任内削减1/3的目标,通过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极大释放了市场活力。同时也要看到,审批事项多、市场准入门槛高、行政性垄断等问题仍然存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还有很大空间。需要坚持向深处着力、精准发力,在精简审批方面拿出更多硬招实招。要坚持量质并重,继续取消下放那些制约发展、群众反映强烈、含金量高的审批事项。今年要重点完成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清理,除依法转为行政许可、经论证调整为政府内部审批事项或其他权力外,其他一律取消,消除这一审批类别。要全面清理中央设定、地方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为地方推进改革“解套”,使地方在审改中发挥更大作为,使各地经济社会发展获得更大活力和后劲。通过进一步精简审批,向市场释放更多空间,释放发展潜力,提振市场信心,推动经济加快转型升级和稳定增长。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着眼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方式创新,为全面深化改革开辟新的空间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就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提供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立治有体,施治有序”。当前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还有亟待改进的地方,必须适应时代变化,既改革不适应实践发展的体制机制,又不断构建实践需要的新体制机制。

  科学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职能转变是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是提高政府治理效能的重要内容。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越来越涉及深层次的体制机制调整,涉及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中央与地方等方面关系的深刻变化。政府职能不转变,其他领域的改革也难以深入下去。现在政府对微观事务干预还是过多过细,管了许多不该管也管不好的事,一些该管的事又没有管好,这些都需要通过进一步转变职能、深化改革加以解决。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能够有效优化政府职能配置和体制机制,推动解决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又为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创造有利条件。要坚持放管结合、放管并举、提高效率,以政府自身改革推动整体改革。通过这项改革,减少政府对微观事务的管理,对于市场能够自我调节,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能够自主决定、自担风险、自律管理的事项,政府不再干预;能够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达到管理目标的事项,取消事前审批;能够通过法律手段和经济手段解决问题的,不再使用行政手段;直接面向基层、量大面广、由地方管理更方便有效的经济社会事项,一律下放地方和基层管理。通过这项改革,使政府腾出精力和资源加强宏观调控、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做到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通过这项改革,整合部门职责交叉分散,优化职能配置,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制度体系,促进国家和社会事务治理的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靠制度规范权力运行,以依法行政确保全面依法治国

  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推进依法治国、依法行政,要求建立良好的制度体系和体制机制,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使政府各部门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这就必须依法设定权力、规范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审批权是政府的重要权力。当前,仍然存在法外设定审批权的情况,比如一些地方仍以“红头文件”擅自设定审批;有些已取消的审批事项,以事前备案、核准性备案等名义变相实施,或者指定下属行业协会商会继续审批等。同时,一些审批权取消后,有的部门不作为、懒作为、慢作为,事中事后监管和必要的公共服务跟不上。这些问题,都需要从制度和体制层面着力推动解决,使各类审批于法有据,消除灰色地带、盲点区域,保证政府部门依法用权履责。

  推行权力清单制度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依法行政的一项治本之策,对于把权力关进笼子里、晒在阳光下,促进科学民主依法施政具有深远意义。前期已向社会统一公布了国务院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这是向权力清单迈出的第一步。近期中央印发了《关于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的指导意见》,就此作出全面部署。下一步需要通过“清权、减权、制权、晒权”,对政府权力进行全面梳理、精简,明确权力的内容、范围、流程、办理时限等,并推进建立责任清单,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和责任追究。省级政府要在2015年底前、市县政府要在2016年底前基本完成清单的公布工作。同时,选择若干不同类型部门开展试点,稳步推进国务院部门权力清单制定工作。做好这项工作,目的就是使权力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正确行使,防止权力任意扩张,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打下坚实基础。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切断权力和利益链条,从源头上消除滋生腐败的土壤,为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打铁还需自身硬”,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始终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牢牢担在肩上,旗帜鲜明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猛药去疴,除恶务尽,取得了明显成效,赢得了党心民心。同时必须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行政审批、国有资产资源交易等领域是腐败现象发生的重灾区。这些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已取得了不小成效,但审批中设租寻租、借审谋私的问题仍屡屡发生,有的靠山吃山、雁过拔毛,不给好处不办事;有的借口特事特办、规避审批程序;有的巧立名目、借机敛财。贿随权集,大量案件表明,行政审批权还是太集中了,自由裁量权还是太大了。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利于压缩权力“寻租”空间,减少自由裁量,改进政府管理和服务,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有效遏制腐败。当前,亟待通过取消、下放审批事项,改变一些部门权力过于集中的状况,细化审查环节、内容、标准等,强化内部流程控制,严格规范行政裁量权。更重要的是,进一步提高审批透明度,主动公开审批信息。不仅要公开审批事项目录,审批依据、审批标准、审批流程、审批时限和审批状态等也都要公开,依法保障申请人知情权,推动审批权阳光透明运行。同时公开投诉举报方式,强化群众对权力的监督,保证权力正确行使。这是反腐倡廉“釜底抽薪”的办法,也是“立竿见影”的办法。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更好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有效提高服务群众的效率和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各级政府的根本宗旨,不论政府职能怎么转,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都不能变”。我们开展各项工作,都要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接地气、通下情,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做起,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行政审批是政府权力的具体体现,群众和企业的感受最深刻最直接。当前审批以及各类认证、培训、评审、年检中存在名目繁多,流程杂、时限长、收费高等突出问题,一些单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媒体报道的行政审批“万里长征图”、“人在证途”,直观反映出给企业和群众带来的麻烦。今后,要围绕社会反映最强烈、改革诉求最迫切的问题,下决心砍掉不必要的审批事项,解决“审批多”的问题,并把更多的精力放到解决“审批难”上。2015年初已印发《关于规范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行为改进行政审批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推动各地各部门精简审批环节、简化审批程序、优化办事流程,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同时,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进行全面清理规范,破除业务垄断,切断利益关联,规范收费行为,切实减轻社会负担。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需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从群众中吸取智慧、凝聚力量。我们在制定国务院部门审批事项清单过程中,广泛征求了各部门、各省级政府、相关行业协会、科研机构等149家单位以及专家学者的意见,共收集意见4411条。清单公布后,在网上公开收集群众意见并及时反馈部门,要求部门认真研究答复、持续改进。建立了社会各方面组成的专家评估组,拟取消下放事项都要请他们客观公正地提出意见。在今后工作中,要继续坚持和用好这些行之有效的机制和做法,让群众插得上手、说得上话,更多地参与改革,使各项改革更好地体现群众的现实诉求。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6日 00:42 来源:求是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