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刻把握“四个全面”的精髓要义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 曲青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4年12月,习近平同志在江苏调研时第一次提出“四个全面”后,又在多个场合、多次讲话中对这一问题作了阐述。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中央反复要求,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只有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关于“四个全面”的重要论述,才能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四个全面”的精髓要义。

  “四个全面”提出的社会条件和历史背景

  习近平同志在江苏调研时强调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从这一论述可以清晰地看到,习近平同志第一次提出“四个全面”时,就不是将其作为一般性问题来讲的,而是作为党治国理政的方略和战略布局来思考、来部署、来强调的。

  那么,“四个全面”是从哪里来的?它是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实践中、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来的。2015年2月11日,习近平同志在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共迎新春时的讲话中指出,“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是从我国发展现实需要中得出来的,从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中得出来的,也是为推动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

  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人的认识来源于社会实践。“四个全面”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进行的顶层设计、谋划的战略布局、作出的战略部署,同时从它的本原意义上说,它来自于实践、产生于实践,是由我国现实社会中面临的诸多问题倒逼而出、呼唤而来。习近平同志强调的“两个得出来、一个提出来”,正是对“四个全面”提出的社会条件和历史背景所作的高度概括和深刻总结。

  “四个全面”的理论地位和现实意义

  任何一种理论和思想都有自己的定位,都会对社会产生或大或小的作用和影响。“四个全面”在党和国家各项工作中处于什么地位、要起什么作用?2015年1月19日至21日,习近平同志在云南考察时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各项工作。在这里,习近平同志强调要用“四个全面”引领各项工作。虽然,这次讲话是对云南工作提出的要求,但对全局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习近平同志在云南调研后的第三天即1月23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了提出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指出,“面对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首先要有全局观,对各种矛盾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又要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带动其他矛盾的解决。我们提出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必须解决好的主要矛盾。我们既要注重总体谋划,又要注重牵住‘牛鼻子’。在任何工作中,我们既要讲两点论,又要讲重点论,没有主次,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这里,习近平同志对为什么要提出“四个全面”进一步作了深刻具体的阐述。

  时隔一周后,2月2日习近平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论述了“四个全面”的理论地位。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战略布局”是对“四个全面”最权威、最规范、最准确的理论定位。自此,“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得到全党的认同,并成为我们党对“四个全面”表述的标准语和规范语。

  然而,习近平同志对“四个全面”理论地位和现实指导意义的思考并没有停止,在此后的讲话中他不断进行阐发。3月29日,他在会见博鳌亚洲论坛第四届理事会成员时的讲话中指出,两年多来,我们立足中国发展实际,坚持问题导向,逐步形成并积极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这是中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治国理政方略,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障。在这里,习近平同志将“四个全面”放到“中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治国理政方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障”的地位来加以论述和强调。进而,他在4月28日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把“四个全面”提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的高度进行阐发。他指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这就把“四个全面”的理论地位和现实意义提到了前所未有的应有高度。

  “四个全面”的内在逻辑和辩证关系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有机构成。马克思主义认为,整体不等于部分的简单相加,系统也不等于个别的简单组合。

  那么,“四个全面”之间是什么关系?习近平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有战略目标,也有战略举措,每一个“全面”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习近平同志用“战略目标”和“三大战略举措”以及“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表述,全面阐述了“四个全面”之间的内在逻辑和辩证关系,言简意赅,通俗易懂,简明扼要。

  此外,习近平同志还深刻论述了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的辩证关系,并强调和重申了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态度和决心。2014年12月31日,习近平同志在2015年新年贺词中指出,我们要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开弓没有回头箭,改革关头勇者胜。我们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用法治保障人民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国家发展。我们要让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如期实现。我们要继续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毫不动摇转变作风,高举反腐的利剑,扎牢制度的笼子。

  总起来讲,习近平同志就“四个全面”之间的关系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的关系是辩证统一的,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间的关系是辩证统一的,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关系也是辩证统一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关系还是辩证统一的。

  “四个全面”的贯彻和落实

  如何贯彻落实好、协调推进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习近平同志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对此作了详细具体的阐述,概括起来有这样几个方面:第一,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推进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继续书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第二,紧紧依靠人民,从人民中吸取智慧,从人民中凝聚力量,带领人民奋力开拓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第三,永远保持清醒头脑,继续发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那么一种精神,继续保持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那么一种警醒,敢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挑战。发扬钉钉子精神,乘势而上、顺势而为。第四,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努力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第五,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地位和重要作用,拿出勇气和魄力,自觉运用改革思维谋划和推动工作,不断提高领导、谋划、推动、落实改革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做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第六,科学统筹各项改革任务,协调抓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提出的改革举措,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突出重点,对准焦距,找准穴位,击中要害,推出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处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关系,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为,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第七,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更多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党要管党丝毫不能松懈,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放松。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下大气力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使领导干部受到警醒、警示、警戒。第八,必须加强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以保证正确方向、形成强大合力。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6日 05:4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