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躬身为民谋福祉 百姓冷暖记心间

一线思考·怎样当好县委书记
重庆武隆县委书记 何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时,教诲广大县委书记要做焦裕禄式“四有”好干部。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作为一名县委书记,必须践行“四有”,始终做到躬身为民谋福祉,百姓冷暖记心间,才能不愧重托。

  “心中有党”是县委书记从政方向。只有“心中有党”、听党指挥,执政理事、干事创业才不会偏离奋斗方向。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县委书记是全县党员干部的“掌舵人”,必须带头弄清“我是谁”,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始终做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中央的指示、决定、政策、方针,决不三心二意,决不打折变通,决不阳奉阴违;对党忠诚还必须自觉保持“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政治定力,自觉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善于把握形势、预防处置问题,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潮,绝不能做墙头芦苇,风吹两边倒,更不能做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

  “心中有民”是县委书记的从政立场。“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郑板桥的诗,时时叩问着自己,地处武陵山与大娄山交汇处的武隆,是国家级贫困县,全县还有75个贫困村,贫困人口近5万人,他们吃的好不好,喝的水是否干净,住的是否安全,行的是否方便。每一次下乡,我都会记下满满的任务回来,群众的呼声正是我的工作方向。

  “心中有责”是县委书记的从政标尺。“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组织把发展的重任交给我们,我们就必须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精气神,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奔小康。谋划武隆发展,有两条路径,发展工业见效快、出政绩,或许对县委书记来说是最优选择,但对于群众来说,保护好绿水青山,发展可持续生态旅游才是最优选择,我们坚决选择把生态作为第一优势,强力推进全国生态县、生态文明示范试点县、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力争建成生态文明示范区县。每一次重大决策时,“心中有责”就像一双眼睛一样紧紧地盯着我,丈量我的内心,监督我是否站稳了对一方百姓负责的立场。

  “心中有戒”是县委书记的从政底气。清正廉洁是党员干部在任何风浪面前屹立不倒的底气。只要守住清正廉洁,无论惊涛拍岸,都会屹立不倒。“心中有戒”,就应心存敬畏。这份敬畏,是对党和人民赋予权力的敬畏、是对党纪国法的敬畏、是对群众和组织的敬畏。有了这份敬畏,才能做到干净干事、清廉干事。应对党纪国法保持敬畏,想事情、作决策、抓落实都要在制度、法治等框架内行事,绝不能有权任性。应对惩治腐败保持敬畏,既做到打铁更需自身硬,更应带出一支作风过硬、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违纪违法案件,无论涉及到谁,都支持其依法查办,绝不姑息,绝不包庇,绝不干预。应对廉政底线保持敬畏,时刻保持“红绿灯”意识,始终清醒什么地方该去,什么地方不能去;什么话能讲,什么话不能讲;什么饭能吃,什么饭不能吃;什么人能交,什么人不能交,筑牢防线,守住红线,不破底线。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6日 06:0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