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对全区县委书记分片区进行集体约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于近日对全区县委书记分片区进行集体约谈。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在约谈时强调,全区县委书记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要求,做到严修身、有信仰,守纪律、讲规矩,敢担当、善作为,抓党建、促发展,努力做一个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县委书记。

  这次约谈将全区14个市110个县(市、区)划分为南宁、桂林、柳州、河池4个片区来进行。南宁片区由彭清华开展集体约谈,桂林、柳州和河池片区由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于春生开展约谈。

  “郡县治则天下安”。约谈中,彭清华首先从历史沿革、地位作用、干部成长等方面,深刻阐述了县委书记岗位的重要性。他说,县委书记主政一方,集政治责任与社会责任于一身,处在改革发展稳定前沿,其能力高低、作风优劣、工作好坏,直接关系到一个县的经济发展和政治生态,关系到十几万、几十万乃至上百万群众的生计和福祉,关系到党在基层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县委书记队伍建设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自治区党委坚持重点岗位重点管理,把县委书记队伍建设作为干部工作的重点来抓,为大家干事创业、历炼成长创造了良好条件。

  彭清华指出,当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县委书记队伍总体是好的,对于这支队伍,自治区党委是放心的,也是信任的。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县委书记岗位特殊、权力集中,如果不严格约束、严格管理、严格要求,极易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非常有必要为大家扯扯袖子、提提醒。彭清华结合十八大以来因严重违法违纪受到查处的广西区县委书记的典型案例,深刻分析了当前广西区县委书记在政治纪律、思想和工作作风、廉洁自律、选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指出从这些年来广西区县委书记的违纪违法案例看,最容易在工程项目建设、国土资源开发、涉农和民生资金分配、选人用人等方面出问题,最容易在临近转岗、退休的时候放松思想警惕,应当引起特别重视。

  怎样当一个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县委书记?做到敢担当、善作为,忠诚才能干净,干净才敢担当,要守住大政方针、党纪国法、廉洁自律这3条底线,心底无私天地宽,放开手脚干事业。做到抓党建、促发展,县委要履行好主体责任,县委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班子成员要履行好“双重责任”,切实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反腐败拍“苍蝇”,谁来拍?主要靠县委、县纪委来拍。县纪委书记要聚焦主责主业,强化责任担当,特别要加强民生和涉农资金监管,切实解决发生在基层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6日 08:23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