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沂蒙精神薪火相传 临沂市八年完成巨作《沂蒙颂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04年5月19日,反映沂蒙人民献身革命丰功伟绩的《沂蒙颂歌》系列丛书赠书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迟浩田,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当年在沂蒙山区工作、战斗过的老领导、老同志出席了座谈会。

与会老同志盛赞《沂蒙颂歌》。大家满怀激情地指出,沂蒙山区作为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在革命战争年代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都创造了惊天动地、可歌可泣的丰功伟绩,形成了“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这里1926年就建立了党组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我党、我军先后在这里创建了鲁中、鲁南、滨海革命根据地,华东局和山东党政军领导机关曾长期驻在这里。刘少奇、陈毅、罗荣桓、徐向前、粟裕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经在这里工作、战斗过。当时根据地共有420万人,有20万人参军参战,100多万人次拥军支前,有6万多名革命烈士在这里献出宝贵生命。

为传承革命文化,弘扬沂蒙精神,临沂市委成立了《沂蒙颂歌》编委会和编写组,历时8年完成了这部鸿篇巨制。丛书共340万字,分别为《三帅在沂蒙》、《沂蒙将军颂》抗日战争卷、《沂蒙将军颂》解放战争卷、《沂蒙红嫂颂》、《沂蒙英烈颂》、《沂蒙烽火颂》6部。丛书有元帅文稿,有将军回忆,还有英烈传略、红嫂事迹,内容十分丰富。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6日 15:4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