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按照“四个全面”推进军事理论创新发展

军事科学院政治委员 许耀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辟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新境界,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按照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是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引领军事理论创新发展,推动强军兴军在科学轨道上前行。

  “四个全面”对推进军事理论创新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我们党在新的起点上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基本方略,对推进军事理论创新发展具有革命性、战略性、全局性指导意义。

  指明了军事理论创新发展的正确方向。战争是政治的继续,军事理论必然遵从于它所服务的政治。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战略部署,吹响了强国强军的号角,立起了军事理论创新发展的灯塔;廓清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全貌,拎起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总纲,确立了军事理论创新发展的根本依据;明确了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方向,规划了强军兴军的宏伟蓝图,指明了军事理论创新发展的目标路径。军事理论研究只有深入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加自觉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中思考和谋划军事问题,才能确保军事理论创新始终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前进,才能为军队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发挥安全保障作用提供及时有力的理论支撑。

  提出了军事理论创新发展的时代要求。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明确了国家由大向强加快发展的战略指导,确立了加快军队现代化的行动纲领,对军事理论创新发展提出了新的标准和更高要求。军事理论工作者需要深入研究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政权安全、社会安全等问题,为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家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提供理论服务;深入研究统筹推进各方向各领域军事斗争准备、提高军队实战化水平等问题,为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维护国家战略全局稳定提供理论牵引。只有积极主动适应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时代需要,把握强军梦与中国梦同频共振的时代旋律,才能在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军事理论创新发展。

  提供了军事理论创新发展的思想方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原理的重大创新,为研究和解答军事问题提供了科学的思想方法。它体现了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相统一的辩证逻辑,要求我们进行军事问题研究必须科学统筹、整体推进;体现了鲜明的问题导向,要求我们从理论上谋划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必须直面问题,拿出破解问题的思路举措;体现了坚持重点突破的思维方式,要求我们在军事理论研究中牵住“牛鼻子”,以重要领域和关键内容的创新突破带动中国特色军事理论的整体发展。只有学习掌握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贯穿的科学方法论,用全面的、联系的、发展的观点来把握军事问题,才能揭示战争规律,探索强军之道,破解制胜机理,用科学前瞻的强军理论指导强军实践。

  按照“四个全面”推进军事理论创新发展的时代重任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是军事理论研究的基本遵循,也赋予军事理论研究新的时代课题。我们要自觉按照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深入研究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切实肩负起军事理论在实现强军目标中的时代重任和使命担当。

  研究回答新形势下政治建军面临的矛盾问题。习近平同志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明确了我们党在强国强军征程中政治建军的大方略。贯彻落实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迫切需要着眼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理论上系统解答政治建军面临的新矛盾新问题。应深入解答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情况下,如何铸牢精神支柱、坚定理想信念的问题,确保官兵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深入解答在长期和平环境条件下,如何打造强军文化、激发战斗精神的问题,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深入解答在正风肃纪常态下,如何增强政治工作的威信威力等问题,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落地生根。

  研究把握信息化战争的特点规律和制胜机理。当前,军事理论研究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为:研究现代化战争不够,研究现代化战争的能力不够。必须着眼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不断推进军事战略和作战理论创新。加强战略指导研究,切实理清我军未来在什么时机、什么地点、什么环境下打仗,打什么样式、什么强度的仗,用什么手段打仗,怎样打胜仗等重大问题;加强信息化战争制胜机理研究,着眼现代战争演变趋势,把握现代战争指挥特点和规律;加强新质作战力量运用研究,高度关注网络、太空、海洋、核等新兴领域的安全问题,不断创新战略指导和作战思想,探索备战与止战、威慑与实战、战争行动与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的运筹方法。

  研究解决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化改革,理论先行。要把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放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来定位,理清改革走势、探索改革路径、把握改革节奏,确保改革任务顺利推进。着力研究确保改革正确方向的问题,牢牢把握我军改革的本质特色,通过改革更好地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着力研究破解制约改革的瓶颈问题,聚焦制约战斗力建设的薄弱环节,拿出改革的实招良策。着力研究把握军队改革与国家改革相协调的问题,把军队改革纳入国家改革大盘子中谋划。

  研究破解建设法治军队遇到的瓶颈制约。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必然要求。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体部署建设法治军队,亟须深入研究军队法治建设的基本原理、问题症结、有效途径,通过深化军队法治理论研究,为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提供理论依据。应从理论上回答依法治军与依法治国的关系、依法治军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关系、依法治军与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关系,明确我军法治建设的目标原则;从理论上探索构建系统完备、严密高效的军事法规制度体系、军事法治实施体系、军事法治监督体系、军事法治保障体系,推进军事法治建设重点任务的落实;等等。

  研究探索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制度面临的重大问题。中国特色军事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应以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总揽,厘清中国特色军事制度与西方军事制度的根本区别,揭露“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的本质和危害。研究中国特色军事制度的总体设计和科学运行,大胆探索新的时代条件下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实现形式。研究贯彻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的具体工作机制,确保全国武装力量由军委主席统一领导和指挥、国防和军队建设一切重大问题由军委主席决策和决定、中央军委全面工作由军委主席主持和负责。

  按照“四个全面”推进军事理论创新发展的本质要求

  推进军事理论创新发展,必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突出学习领会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刻把握本质要求,着力推出具有中国气派、体现时代特征的先进军事理论。

  拓宽战略视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全局视野和战略高度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整体谋划,提升了我们把握大势、通观全局创新发展军事理论的站位。应树立全球视野,站在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相互联系的高度,科学判断国际战略格局的基本走势,准确把握世界军事发展的时代脉搏,学习借鉴发达国家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有益理念,努力探寻我军建设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应树立历史视野,充分吸纳中华五千年优秀传统兵学文化,继承发展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系统总结中国革命战争和人民军队建设实践成功经验,知其所来,明其所趋,继往开来,不断提出新观点、揭示新规律、形成新理论。应树立前瞻视野,瞄准科技发展前沿,密切跟踪世界军事革命发展动态,科学预测我军可能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拿出管用的应对招数和办法,努力做到大势有预判、对策有预研、政策有储备、未来有前瞻。

  围绕使命任务。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内在要求,也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必然选择。军事理论创新要始终以强军目标为方向引领和检验标准,加强筹划、科学部署、务实推进。围绕铸牢强军之魂,把确保军队听党指挥作为军事理论创新发展的政治责任和首要任务;围绕聚力强军之要,把提高军队打胜仗能力作为军事理论创新发展的聚焦点着力点;围绕夯实强军之基,把保持人民军队本色和作风作为军事理论创新发展的重要指向和内容。应紧紧围绕新形势下党和军队的中心任务,加大军事理论自主创新力度,努力建立适应信息化战争和履行使命要求的中国特色军事理论体系。

  增强思维能力。“四个全面”既是战略布局,也是科学方法;不仅蕴含着马克思主义世界观,而且体现了科学方法论。推动军事理论创新发展,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观察和处理问题的科学思维方法,统筹好军事同政治、经济、外交等各方面关系,增强研究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增强辩证思维能力,善于抓住主要矛盾,注重透过表象揭示军事活动的本质和规律;增强底线思维能力,坚持把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作为研究筹划军事问题的最高原则和战略底线,立足最复杂最困难情况思考问题;增强创新思维能力,树立新观念,拓展新视角,努力推出思人所未思、悟人所未悟、言人所未言的原创性理论成果,促进国防和军队建设迈入创新驱动的发展轨道。

  提升创新效益。适应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形势,进一步提升军事理论创新的质量效益。改革完善制度机制,破解制约军事理论创新发展的体制弊端,健全全军一盘棋、智库体系化、现代大科研、协同谋创新的布局和机制,为军事理论创新发展提供制度机制保证。大力加强调查研究,推进军事理论与军事实践深度融合,切实把需求摸准、把问题搞清、把对策想实,努力使军事理论研究接地气、聚人气。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借鉴大数据方法,探索普及对抗推演、模拟仿真、分析计算等先进科研手段,加快科研方式转变,推动军事科研由定性研究为主向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相结合跃升。切实改进学风,弘扬“敢想、敢说、敢做”“求实创新、知兵谋胜”等优良科研传统,努力营造人人想创新、人人敢创新、人人善创新的学术生态环境。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8日 05:0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