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百年奥运历程回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与现代奥运会的不解之缘

事实上,自从现代奥运会诞生之日起,中国就与现代奥运会结下了不解之缘。

  事实上,自从现代奥运会诞生之日起,中国就与现代奥运会结下了不解之缘。

  1896年 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召开前,国际奥委会就曾向清政府发出过邀请,但是,处于内忧外患、不知奥林匹克运动为何物的清政府与奥运会“擦肩而过”。

  1908年,天津一份青年杂志上首次提出:中国何时能派一名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能派一支代表队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能自己举办一届奥运会?这一声声呼喊,在那个中国人被蔑称为“东亚病夫”的年代,是如此的悲壮。 

  1915年,国际奥委会又一次发来邀请。然而,由于第一次世界大战及国内的护法战争,中国又一次与国际奥林匹克运动擦肩而过。 

  虽然如此,中国却始终没有断绝与奥林匹克运动的联系。1922年,国际奥委会选举我国王正廷为国际奥委会委员。 

  1924年,中国第一个全国性体育组织——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成立。同年派出三名网球运动员,在法国巴黎举行的第8届奥运会上作了表演赛(奥运会无正式网球赛)。 

  4年后,中国又派宋如海观光了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举行的第9届奥运会。 

  1934年,国际奥委会承认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此后,中国正式参加了第10、11、14届奥运会,但均未能取得任何成绩。在此期间,国际奥委会于1939年、1947年选出了我国孔祥熙、董守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参加奥运会的历史也翻开了新的一页。1952年中国应邀参加了赫尔辛基奥运会,由于到达的过晚,许多项目的比赛已经结束,游泳选手吴传玉在100米仰泳中游出的1分12秒3成了新中国选手在奥运会上留下的第一个纪录。 

  1979年11月26日,国际奥委会在洛桑宣布,经过国际奥委会全体委员通讯表决,以62票赞成,17票反对,通过了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前此于10月在名古屋作出的承认中国奥委会为全国性奥委会的决定。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大会时,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和国旗。同时,为了照顾台湾的现实情况,仍将台北的奥委会作为中国的一个地方机构,以“中国台北奥委会”名称保留在国际奥委会内,但必须使用有别于迄今使用的歌曲、旗帜和会徵。 

  1981年10月,国际奥委会第84次会议选出了我国何振梁为国际奥委会委员。

百年圆梦

  8月3日,北京,天安门广场。风和日丽,花团锦簇。 

  “距2008年8月8日开幕倒计时5天”,天安门广场东侧、中国国家博物馆大门前的北京奥运会倒计时牌告诉人们:“奥运来了!” 

  就在此前一天的晚上,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面对上百名媒体记者说:“国际奥委会绝对不后悔将奥运会承办权交给北京。当8月8日那天到来之时,奥运会的巨大魔力和完美无瑕的组织工作将取代一切争论。” 

  “在执委会上,我收到一份由各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以及国际体育单项协会的报告,他们都对北京的组织工作表示满意,”罗格充满信心地说,“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将会是最完美的奥运会开幕式,北京奥运会将会是最成功的奥运会!” 

  一个世纪前,南开大学的学生们期盼:“中国何时才能派一位胜利的选手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才能派一支胜利的队伍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才能举办奥运会?” 

  百年期盼,百年梦圆。伴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脚步,中国人的奥运梦想今天终于实现了。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8日 15:21 来源:新华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