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次重要的发展机遇

——北京奥运会成功的启示之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北京奥运会已经完美谢幕,而它带给中国的发展机遇则刚刚开始。 

  作为当今世界最大规模的国际性、综合性的大型社会活动之一,现代奥运会以其巨大的综合效益推动社会发展,成为“当代最伟大的社会力量之一”。 

  现代奥运会已经走过了一百多年的历史。百余年来亚洲虽然只举办过两届奥运会——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和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但这两届奥运会有力地推动了日本和韩国的现代化进程。 

  中华民族是一个善于学习的民族。从战国时代的胡服骑射,到盛唐时期对各国文化的兼收并蓄,再到改革开放的今天撷取世界文明成果为我所用,中华民族在文化的交流与学习中汲取各种养分,不断发展壮大。 

  从两度申办、到七年筹办、再到完美谢幕,中华大地所焕发出的空前热情、出现的可喜进步,无不昭示着:我们之所以举办奥运会,不仅是以奥运为舞台展现新中国的繁荣发展,更是以奥运为契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进程。 

  把握奥运带给我们的机遇,需要认真梳理奥运给我们留下的丰厚遗产。这种遗产不仅包括雄伟壮观的场馆建筑,更包括在筹备和举办奥运会的过程中,所显示的一个现代化国家所应具有的品质:天更蓝了,地更绿了、水更清了,生态文明的步伐大幅加快;从“鸟巢”、“水立方”等体育场馆新技术的创新应用、到节能灯饰及少烟雾少污染烟花的成功研制,科技的进步和创新成为潮流;从百万志愿者的微笑,到对秩序和法制的尊重,人民文明素质日益提高……不断使这种“品质”内生为习惯,演化为机制,积淀为能量,必将成为我们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持久动能。 

  把机遇转化为优势,需要在全球化的视野中检视自身,更需要在改革创新中与时俱进。从申奥时“坚定不移走向世界”的信念,到举办奥运会进一步拓展的世界眼光,今天的中国将变得更加自信,更加开放。奥运会之后,对中国而言,要更加积极主动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宽广视野,处理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问题,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 

  北京奥运会“不同凡响”的辉煌属于过去,而北京奥运会所带给中国的机遇,则属于未来。珍视这种机遇、把握这种机遇,为经济社会进步提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征程必将迈出新的步伐。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8日 15:36 来源:新华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