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将北京奥运精神发扬光大

——写在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之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伟大的事业需要并将产生崇高的精神,崇高的精神支撑和推动着伟大的事业。北京奥运会的圆满成功,给我们留下了丰厚的精神遗产。其中尤为宝贵的是,在筹办和举办奥运会过程中沛然而生的“奥运精神”。 

  北京奥运精神,是为国争光的爱国精神。百年梦圆,奥运盛会以其巨大魅力和特有的感召力,激荡着中华儿女的心弦,凝聚起全国人民共襄盛举的强大合力。人人都是东道主,从奥运工程建设者到各行各业劳动者,从领导干部到广大群众,都把为祖国争光、为奥运添彩当作自觉要求,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投入到筹备、举办工作中,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人华侨也以不同方式为奥运添砖加瓦。浓浓爱国之情,铸就伟大成果。北京奥运会的圆满成功,赢得了国际舆论的普遍赞誉,大大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声望,这是对深爱祖国的中华儿女的最好回报。 

  北京奥运精神,是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办好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不容易,需要我们付出艰苦的努力、无私的奉献。建设者为落成一流场馆而挥汗如雨,志愿者为献上一流服务而踊跃争先,组织者为周密安排赛事和各方面保障而殚精竭虑,北京和各协办城市广大市民积极参与、配合、支持奥运城市运行、环境保障和安全保卫工作……千百万人都立足各自岗位,为践诺不畏艰辛,默默付出。亿万人民的不懈奋斗和倾情奉献,向世界呈现出一幅壮美的“中国画卷”。 

  北京奥运精神,是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要逐项逐条兑现承诺,实现“有特色、高水平”的目标,惟有以敬业精神精心部署、精心实施,方能诞生一流水准。七年筹办过程中,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过硬的作风、细致的措施,认真查找和应对与奥运会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及时改进,以求完美。北京和各协办城市共举行了46项“好运北京”体育赛事,对场馆进行测试;奥运村模拟赛时进行了全流程综合实战演练,不断细化保障方案,完善科学、规范、系统、动态的风险管理工作机制。精益求精,使北京奥运会各项工作经受了全面检验,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肯定和赞许。 

  北京奥运精神,是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勇于攻坚,勇于创新,点亮中国智慧,引来世界喝彩。“鸟巢”、“水立方”、首都机场T3航站楼、新北京南站等大型建筑,参建单位敢于破解诸多世界级难题,以自主创新落实“科技奥运”,谱写了我国建筑史上的新篇章。在智能交通、洁净能源、生态保护、信息通讯、安全管理、运动科技等诸多领域,均取得了科技创新的丰硕成果;在形成一套既符合国际惯例和规则又能够充分发挥我们体制优势的奥运筹办工作模式,以及奥运场馆节能环保和后续利用、奥运品牌持续开发、媒体“一站式”服务等方面,也多有创新。敢为人先,抢占制高点,使北京奥运会成为尽展我国创新实力的窗口。 

  北京奥运精神,是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筹备和举办奥运会是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对策划、组织、运作和管理均有相当高的要求,而我们第一次举办又缺乏经验,惟有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所特有的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以团结协作铸就成功。北京和各协办城市以及来自四面八方的建设单位、开闭幕式创作团队、赛事组织者、志愿者拧成一股绳,留下许多动人故事;在其他环节,同样凭借统一指挥、各负其责、广泛参与、协调运转的体制机制形成合力;在北京和周边省市区的共同努力下,申奥时的绿化美化、空气质量等承诺全部兑现。北京奥运会的圆满成功,让举世惊叹中国式团队精神的伟大力量。 

  回顾七年多来走过的不平凡历程,人们将更加深切地体会到,北京奥运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升华,是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彰显。它的内涵十分丰富,需要我们认认真真地加以深入总结。奥运盛会结束了,奥运精神将永存。让我们将其发扬光大,行远垂后,成为激励和鼓舞我们在新征程上奋进的强大精神支撑和不竭精神动力!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8日 16:01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