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拧紧全面从严治党的“总开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建党的重要论述

中共江苏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思想建党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思想建党作出明确要求,他特别告诫全党,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总开关”没拧紧,各种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了。这些重要论述为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只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思想建党这一首要任务,才能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锻造坚强领导核心。

  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只有胸怀坚定信仰,才能站稳政治立场,抵御各种诱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

  坚定理想信念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法宝。回望我们党90多年的历史,从诞生之日起,党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不管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建设,还是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进程以及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都靠“革命理想高于天”精神力量的激励和鞭策。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铁人精神、焦裕禄精神等,都是赓续传承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的生动体现。

  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才能守为政之本。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崇高信仰、坚定信念不会自发产生,必须有科学的理论支撑。广大党员干部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看家本领,把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自觉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涤荡心灵。

  自觉在实践中练就钢筋铁骨。坚定理想信念是好干部的第一标准。坚强的党性历来是共产党人抵御各种腐朽思想和不正之风侵蚀的决定性因素。广大党员只有笃定信念、志存高远,才能真正把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更好地为党担责、为人民负责、为事业尽责;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危机风浪面前无所畏惧,在利益矛盾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让党放心。

  树立价值坐标,涵养崇高的道德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努力以道德的力量去赢得人心、赢得事业成就”。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我们要始终在道德上以高标准要求自己,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思想建党的全过程,以价值力量凝聚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气神。

  崇德向上是共产党人的不变基因。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道德建设,强调以德为先的用人导向,并注重发挥党员的道德示范作用。毛泽东同志关于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的重要论述,一直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根守魂。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不同历史时期,涌现出张思德、雷锋、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郭明义等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他们与时代同进、与党性辉映,闪耀着道德的光芒。党的建设实践充分表明,在每个重大关头和发展时期,始终有这些最具说服力、生命力的道德楷模,感召指引着我们向上向善。这些红色基因成为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精神密码。

  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人生必修课。正人必先正己。党员干部必须懂得,当了官不等于品行过关,职务高不等于境界就高,一定要把立德修德作为终身课题。“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政治抱负,“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报国情怀,“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道德操守等,这些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道德元素,是当代共产党人应该继承好的精神资源。道德滋养,广源民间。人民群众中蕴藏着巨大道德力量,党员干部都要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优良的品质和作风,真正把自己的道德修养、人格力量根植于人民群众的美德之中。

  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做表率。“上好德则下无隐”,政风决定民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全社会价值认同的最大公约数,更是广大党员道德规范的硬准则。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见行动、走在前,就是最重要的导向和最有说服力的教育。要把价值观作为广大党员干部励志修身的标杆,带头弘扬传统美德、带头恪守社会公德、带头遵从职业道德、带头培育家庭美德、带头修炼个人品德,从“严”上要求、从“实”处着力,以核心价值观的坚守引领正确的事业观、政绩观、权力观,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

  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以牢固的纪律和规矩意识砥砺自身,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

  把牢党的建设的“锁钥”。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没有规矩,不成政党,更不成其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纪律和党内规矩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准则,是党的生命线。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是党用以自我约束的不成文的纪律,党章、党纪、国法,还有党的优良传统,都是全党必须遵守的规矩。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纪律严明是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也是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懂得并自觉遵守这些纪律和规矩,个人才能不触雷、不踩线,党才更有凝聚力、战斗力。

  始终把纪律挺在法律前面。国法是全体公民的行为底线,党纪是对党组织和党员立的规矩。党的先锋队性质决定了党纪严于国法。党员干部仅仅做到不违法远远不够,更要取法乎上、取法乎严,严格遵守党纪。有的行为,群众可以做,但党员绝对不能做。我们要始终牢记,把纪律挺在法律前面,就是要对纪律的内涵了然于胸,把纪律的执行落实到位,立起来、严起来,真正使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不可逾越的底线、通了电的高压线。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以敢担当、善作为的作风,既挂帅又出征,既领好班子又管住干部,把严明纪律体现在日常管理监督中,抓早抓小抓细,严格执纪、动辄则咎,使广大党员真正敬畏纪律、遵守纪律。

  让“五个必须”成为政治生活新常态。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等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总书记特别强调“五个必须”,这是我们恪守的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规矩。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认识到: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坚持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牟取非法利益。任务越是艰巨,越要加强纪律建设,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

  与制度治党同向发力,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使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成为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也要使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成为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只有把握好二者的辩证关系,同向发力、同时发力,才能形成“全面”的合力,发挥出“从严”的作用。

  思想建党要靠制度来保障。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思想建党的每一步都需要制度来保证。80多年前召开的古田会议,首次旗帜鲜明地提出并正式确立思想建党的原则及若干制度,实现了“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延安整风运动是我们党思想建党的又一次成功的制度实践,所创造的在全党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教育的整风形式,影响深远。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也是把思想教育和落实制度规定结合起来进行,抓住主要矛盾,不搞空对空,除尘祛垢,进一步密切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的光辉历程启迪我们,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依靠制度的执行力、约束力,思想建党的推进深化必须要靠制度来保障,思想建党的成果要固化和体现在制度成果上。

  把制度作为思想建党的硬约束。思想建党最终效果好不好,取决于制度设计与制度安排。我们已经有不少思想建党的好经验、好做法,一些严肃党内生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制度性规定,要倍加珍视、继续执行好落实好,不能束之高阁,让它们成为锈迹斑斑的钝器。制度不在多,而在于精,在于务实管用。通过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不断提高思想建党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让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得益彰。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刚柔并济,双管齐下,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党的思想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切实找准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的发力点,最大限度地释放从严治党的叠加效应。要切实把准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的耦合点,最大限度地迸发从严治党的影响力、辐射力。只有真正使教育要严、标准要严、执纪要严、惩治要严、制度要严成为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最为强劲的脉搏,才能使全面从严治党涵盖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等各个领域,形成立体化、全覆盖、可持续的态势。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1日 05:4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