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个全面”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求是》杂志社文化编辑部副主任 李文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四个全面”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什么关系?这个问题意义重大,关系到“四个全面”的本质、地位和意义。2015年2月2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习近平同志对这个问题给出了回答:“四个全面”是“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来的战略布局。也就是说,提出“四个全面”是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因此,把握“四个全面”,也必须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来理解。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党的十八大强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因此,立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来理解“四个全面”,就是要立足于“三个总”来理解。

  从“总依据”看,“四个全面”正是依据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当代中国的最大国情、最大实际”提出来的。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牢牢把握这个最大国情,推进任何方面的改革发展都要牢牢立足这个最大实际。”当前中国的最大实际就是:我们仍然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社会的主要矛盾仍然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要求把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四个全面”就体现和贯穿了党在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根本上说是发展问题,首先是经济发展问题,只有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才能筑牢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物质基础。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实际都是坚持改革开放的具体体现,都是从不同侧面推进改革开放,都是从根本上为改革开放、为国家的长治久安提供制度性基础。而全面从严治党不是要削弱党的领导,而是要改善党的形象,提高党的威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习近平同志指出:“全党同志必须在思想上真正明确,党的执政地位和领导地位并不是自然而然就能长期保持下去的,不管党、不抓党就有可能出问题甚至出大问题,结果不只是党的事业不能成功,还有亡党亡国的危险。”可以说,“四个全面”把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与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统一了起来,做到了“不仅在谋划长远发展时要立足初级阶段,而且在日常工作中也要牢记初级阶段”。

  从“总布局”看,所谓五位一体,是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经济不断发展的基础上,协调推进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设。五位一体的实质就是全面发展、协调发展、整体发展、可持续发展。为什么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布局是五位一体?一方面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物质贫乏不是社会主义,精神空虚也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一定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以及其他各方面协调发展、同步推进的,片面的、畸形的发展不是社会主义。另一方面,中国社会经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环境污染、资源压力、理想弱化、信用缺失、腐败现象严重等问题的出现,极大影响了党的执政根基和人民群众对改革开放的信心。这些问题都不是小问题,都是可以左右形势、影响大局的大问题。进言之,现在中国的发展已经到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敏感阶段,必须具有全局眼光和战略思维,必须整体设计、总体谋划,必须全面发展、协调推进,否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美好前景就可能毁于一旦。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的深义。而“四个全面”最突出的特点、最鲜明的特征就是全面,它就是依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提出来的,就是总布局的体现,就是总布局的具体化。

  从“总任务”看,所谓总任务就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实现中国梦,其实质或内容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如何实现这个总任务?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分两步走,也就是“两个一百年”,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从这样一个战略步骤看,“四个全面”是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第一个阶段目标的战略布局,因为“四个全面”的战略目标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其他三个全面都是战略举措。在这个意义上,“四个全面”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并列的关系,更不是超越它的关系或者大于它的关系,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之下的战略布局。进言之,“四个全面”首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中的一个阶段性任务,是为了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当然,战略布局不仅管全局,也管长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一个阶段性目标,但是,一方面,这个阶段性目标是为长远目标打基础的,是为了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另一方面,三个战略举措不仅服务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阶段性目标,而且服务于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过程,是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的制度保障。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我们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坚定不移厉行法治,一个重要意图就是为子孙万代计、为长远发展谋。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习近平同志说:“每一个‘全面’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作者系《求是》杂志社文化编辑部副主任,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建设文化强国背景下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研究”(12&ZD004)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1日 05:5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