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干部的端午节:借着政策拒收礼 抓住时机巧干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端午节、父亲节、夏至,三天小长假有三个节,而记者在基层采访时发现,“八项规定”出台已有两年半的时间,干部在节假日里的公款吃喝、公款游乐等不正之风已经得到有效遏制,加班加点是不少基层干部节假日的常态。

  以前,送的粽子吃不完;现在,自己买的吃得踏实

  端午节这天,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章安街道纪工委书记夏建富起了个大早,6点多就到了花园菜场买现包的粽子。“实话说吧,以前过年过节的,单位还会发点福利,礼尚往来也特别多,有时粽子还吃不完,哪会到这里来买啊。现在好了,掏自己的钱,当然要花的又经济又实惠了,自己买的吃得踏实。”

  “以前一到过节我心里就发愁,且不说迎来送往有多麻烦,就是发不发福利也让人头疼。不发让人觉得不近人情,发也只能想法子换花样。”天台县平桥镇党委书记陈立构坦言,现在已经没有“过节恐惧症”,好在同事们也都能理解和接受。

  “老百姓有句话:‘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节日期间历来是吃喝送请的高峰期。”椒江区洪家街道纪工委书记梁敏说,自从中央提出“八项规定”,省委提出“六项禁令”以来,这些现象明显改观,“起初有些人觉得不习惯,以为是一阵风,现在看来,中央规定的效果已经显现。”

  “农村工作要靠节假日”

  “农村基层工作不能光靠工作日,更要靠节假日。”对于浙江省开化县何田乡党委书记张月桥来说,这个端午节他和同事们天天工作在乡里。这个乡地处钱塘江上游的山区,不少人外出务工经商,只有像端午这样的节假日,他们才会回到家里,这是干部走村入户做工作的好时机。

  21日上午,张月桥分别到何丰村和高升村参加了村党支部会议。“全乡400多个党员有三分之一在外,已经多年没有聚到一起了。”

  浙江省新昌县羽林街道党工委书记俞少楼这三天也是天天往村里跑,街道正在大力开展“清洁家园”行动,美化各村的村容村貌。按计划,“清洁家园”要在月底见成效,街道和村两委干部都牺牲了休息日,加班加点。“今天上午8点我又临时通知开现场会,5名街道领导10点悉数到场,无人迟到。”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梁国忠负责五个联系村,这几天他一直在其中之一的长诏村开展工作。“‘清洁家园’行动涉及面广,要街村两委挨家挨户解释政策,有时还要街道干部出面调解。我们需要在现场直接办公。像端午节前一天晚上我们一直忙到夜里11点,端午当天也工作到晚上10点。”

  安全的弦时刻不能放松

  进入梅汛期后,何田乡暴雨不断,已经发了两场大洪水,当地的一所小学上百名师生曾一度被困,所幸经过3个多小时的救援,大家已经全部脱险。21日,当地又下起了大雨,张月桥告诉记者,大家的心又提了起来,乡、村两级干部立即开展巡查,查看水势,并组织村民疏通被山体塌方阻塞的道路。

  端午这三天,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后溪镇党委书记柴胜辉也一直绷着弦,当地已经下了两周的大雨,镇里的山塘水库蓄水量已经很高了,这三天雨水也是时停时续,每天他都和同事巡查防汛情况。“有的病险水库还没有完成加固,有的危房可能有倒塌危险,我们是山区,雨水太大还可能发生小流域泥石流,端午三天假镇领导都参加值夜,镇村干部的手机必须保持24小时通畅。”

  浙江省仙居县是个旅游大县,端午节小长假加上盛产的杨梅上市,更是游人如织。为了保障游客安全,做好后勤服务,乡镇干部们组织起来,在各路口要道维护秩序,处理突发事件。埠头镇镇长吴凯说,昨天碰上连续大雨,好多干部是啃着自带的粽子,喝着矿泉水,站在风雨中坚守岗位。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2日 22:06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