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感谢您的浏览_共产党员网
你要访问的页面没有找到
5秒钟之后将会带您进入网站首页!
1 1 1

王岐山出席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并讲话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3日 19:31 |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 字号 ] [打印] [ 举报/纠错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23日出席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并讲话。

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现场。

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现场。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6月23日出席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王岐山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与时俱进、探索实践,发挥党内监督利剑作用,顺党心、合民意。要履行党章规定的职责,聚焦发现问题不动摇,为全面从严治党做出新贡献。

  会议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一刻不能放松。各级党组织只有把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担当起来,才能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下去,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保障。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支撑和重要手段。我们党历史上就吸收了传统文化中的监督方式,探索建立巡视制度。党的十六大提出建立和完善巡视制度,深化了巡视工作实践。党的十七大把巡视制度写入党章,2009年中央颁布巡视工作条例,成立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中央巡视组。党的十八大后,党中央重新明确巡视工作的定位、提出巡视方针,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随着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断深化,巡视与“四个全面”紧密联系,服务全面从严治党,发现问题的能力越来越强,发挥了震慑、遏制和治本作用。

  会议强调,解决中国的问题要靠中国共产党;解决党自身的问题,要靠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保持党的先进性和肌体健康,是对我们的重大考验。历史反复证明,我们党具有极强的自我纠错能力。在党长期执政条件下,要探索依靠制度创新、强化党内监督的有效途径,不断完善巡视等党内监督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依法治国必然要求依规治党。巡视条例是党内监督的利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提出修订条例的任务。要认真总结近三年来,巡视工作不断深化改革、创新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的实践经验,上升固化为制度成果,体现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姊妹篇”的关系,提高巡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推进巡视全覆盖。

  会议指出,透过现象看本质,从已巡视的92个地区、部门和单位看,党的领导弱化、主体责任缺失、管党治党不严是带有共性的问题,而国企的形势则更为严峻,落实从严治党任务尤为紧迫。党领导下的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命脉,发展壮大、做大做强的方向不能动摇。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要心中有大局、坚持“两点论”,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分析问题,既要充满自信,看到国企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又要直面问题,找出病灶、举一反三,在深化改革中加强党的领导,以问题倒逼改革,创新制度,强化监管,促进健康发展,巩固党的执政之基。

  会议强调,纪在法前、党纪严于国法,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沿就是治本之策。党员领导干部守不住党章党规党纪的底线,就不可能经受住长期执政考验。全面从严治党,要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巡视要从全面从严治党出发,唤醒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要聚焦聚焦再聚焦,突出专项巡视特点,检查被巡视对象是不是履行了党章规定的职责、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是不是贯彻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不是执行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体现了对党忠诚;是不是存在权力寻租等腐败问题。要重点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的行为,紧紧盯住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越往后执纪越严、处分越重,凸显中央改进作风的坚强决心。要立行立改、抓早抓小,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会议指出,中央巡视组背负着中央的信任和权威,使命崇高,要站在党中央的高度看问题,保持谦虚谨慎的优良作风,践行忠诚干净担当,严守党的纪律、敢于动真碰硬,不断提高监督能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乐际,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洪祝出席会议。

  经中央批准,2015年中央第二轮巡视将对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交通运输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人民日报社、求是杂志社、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华润(集团)有限公司、鞍钢集团公司、中国铝业公司、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中国铁路总公司等26家单位进行专项巡视。

责任编辑:燕妮
主题教育
860010-160103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