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县委书记风采】余学武:禁令即“红线” 谁也不能碰

微信扫一扫 ×

  湖北红安县地处大别山区,它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摇篮,当年在这里诞生了红军十大纪律,如今,红安县委书记余学武带领着县委班子,出台了从严治党禁令。所谓从严,余学武到底严到了什么程度?来看今天的县委书记风采。

  党员干部工作日午餐饮酒一律免职,还要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是红安县2014年底公布的一项铁律。在今年3月25日红安县召开的一次全县党员干部大会上,参会人员在门口突然发现,有4名工作人员手持酒精测试仪,一个一个的查酒,县机关办副主任吴怀泰测出酒精含量53毫克,被逮了个正着。大会一开始,原来的第一项议程、临时改由纪委书记通报刚刚作出的免职处理。

  为了治风湿喝了点酒,似乎情有可原,但是喝的什么酒,为什么喝酒,不可能通过制度来界定。 组织上对吴怀泰的情况进行了调查后依然给了他处分,从副主任变成一名普通的机关干部。

  处理结果当天就在红安电视台点名道姓的曝光,吴怀泰所在的县机关办党支部书记也一并被追责。

  在红安,很多人中午喜欢喝点酒,大家都觉得不算什么事,对于这个习以为常的风气,余学武为什么要下这么大的力气整治呢?

  2014年底红安县颁布了从严治党若干意见,给午餐喝酒、打牌赌博,公车私用等现象下了禁令。从严较真不仅管住了各级干部,也管住了作为一把手的余学武自己。来看看去年6月的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实录视频。

  就是在这次会议之后,余学武主动抽出更多时间踏上了乡间小路,当他在红安县跑了100多个村子后,他发现,群众对村组干部大吃大喝的问题意见最大。

  红安,是全国扶贫开发工作的重点县,但2014年村级招待费却高达1206万元。从今年1月1号开始,余学武在全县推行村级招待零费用,规定所有村级招待费,包括烟酒土特产,一律不得报销。从2015年1月1号起至今,红安县400多个村招待费全部归零。

  一餐饭、一口酒、一包烟、一副挂历或一次迟到早退,在余学武看来,这些并不是小事,而是牵涉到干部的作风和民心向背的大事,要改变习以为常的风气,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从严,从重,是为了让规矩真正能够落地。

  从严治党,会不会影响生产发展,红安给出了答案。今年一季度,红安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了9。7%,增速位列湖北黄冈10个县市区第一位。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6日 21:32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