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解读二〇一四年党内统计数据——质量明显提高 活力持续增强

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 党建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分析2014年党内统计数据,可以清晰地看到党员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取得了新的成效,党员总量增速更趋合理、队伍活力持续增强,组织覆盖更加全面、作用发挥越发有力,党的执政基础得到进一步巩固。同时,近几年来的数据变化情况也说明,随着党的事业的发展,党员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面临着新的任务和挑战。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强化农村、社区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围绕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升党员教育管理和基层党建水平,为促进基层治理法治化、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保证。

  抓基层、打基础成效显著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员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强调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2014年,各级党组织深入贯彻《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及《关于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发展高质量党员,把高质量发展党员和充分发挥党员作用结合起来,并结合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切实开展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处置不合格党员等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党员总量增速继续放缓。截至2014年底,全国党员总数为8779.3万名,比上年净增110.7万名,增幅为1.3%。

  发展党员结构不断改善。在基层一线发展党员比例持续提高,发展生产、工作一线党员96.2万名,占46.8%,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发展大专及以上学历党员79.7万名,占38.8%,比上年提高2.6个百分点;在青年和少数民族中发展党员占比均有所提高。

  基层党组织覆盖率有所提高。事业单位党组织覆盖率92.7%,比上年提高2.0个百分点;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覆盖率91.0%,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157.9万个非公有制企业已建立党组织,占非公有制企业总数的53.1%。18.4万个社会组织已建立党组织,占社会组织总数的41.9%。

  基层基础保障得到加强。农村“一定三有”、社区“三有一化”工作继续加强,全年新建或改扩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5.0万个,村、社区办公活动场所面积达到200平方米以上的分别占46.1%、73.0%。

  基层党建须继续强化问题意识、问题导向

  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清醒地看到,基层党建仍然存在非公有制企业党员占比偏低、流动党员管理难题依然突出、新兴领域党组织覆盖仍较困难、有的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服务能力有待提高等问题。我们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落实2015年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继续严格执行各项法规制度,强化问题意识、问题导向,抓住主要矛盾,深入研究务实管用的措施和办法,进一步做好党员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各项工作。

  ——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强化政治功能、注重政治引领,不能把基层党组织混同于一般民间团体、社会组织,不能忘记党章赋予基层党组织的基本任务,不能忘记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引导教育党员和群众。服务群众是基层党组织的应尽职责。要把强化政治功能和落实服务功能有机结合起来,继续深化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在服务中体现党的政治优势。要推进基层自治和协商民主,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全面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在党组织领导下让群众自己管理自己的事务,自觉拥护党、跟党走。

  ——进一步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充分激发党员发挥作用的内在动力。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主题党日等制度,从严格规矩、严肃纪律入手,强化党组织和党员的角色意识。党内组织生活要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坚决反对和克服党内生活庸俗化、娱乐化不良风气,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要积极适应新情况、善于运用新手段,创新党内生活方式方法,使开展的活动党员干部愿意参加,讲的道理党员干部愿意接受,使党的活动更富有时代气息,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感染力。严格党内组织生活,还要与各个领域的行政管理、行业管理、社会管理结合起来,与各项工作、与党员群众的需求结合起来。要落实党员“四权”,发挥党员主体作用,增强党员对党的事业的自觉认同、自觉参与和自觉奋斗的自主意识,使其积极参与到党内生活、党的建设和各项事务中来。

  ——持续从严抓好党员队伍教育管理,进一步提高党员队伍整体质量。严格按照中央提出的“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总要求,积极稳妥地对发展党员数量进行调控,确保调控目标落实到位。严把入口,坚持把质量作为发展党员工作的生命线,正确处理数量与质量的辩证关系,突出政治上的先进性、素质上的全面性、标准上的严肃性,确保新发展党员的质量。加大在青年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力度,注重发展优秀农民工入党,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改进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办好用好远程教育和共产党员网、微信、易信等党员教育平台,增强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加快建设党员管理信息化工程,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改进流动党员管理和服务;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健全党员能进能出机制;抓紧制定进一步从严管理党员的意见,提高党员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努力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薄弱环节。加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力度,以区域化党建、园区党建、楼宇党建等为突破口,通过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建立党建工作站、先行组建群团组织、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等,进一步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适应互联网企业及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家庭农场等不断发展的趋势,积极探索开展党的工作的有效办法。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30日 07:0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