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同一部党章,共同的信仰

——“唤醒党章意识,严明党的纪律”系列述评之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4年前的1921年7月底,嘉兴南湖,烟波浩渺,从一条普通的画舫中传出了时代的强音:“第三国际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

  在这条小船上,与会的十多名代表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纲领》,即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前身,选举产生了中央领导机构,一个使得中国革命面貌焕然一新的政党应运而生。

  如今,这个在一条小船上诞生的政党,已成为正引领13亿人民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执政党,被称为“卓有成效地创造了一种发展模式”的政党、“提供了另一个政治制度选项”的政党、“对世界经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贡献”的政党。

  从党的一大到十八大,中国共产党章程历经十多次修改和完善,折射出90多年来我们党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的清晰轨迹,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人不断与时俱进的精神风貌。

  这是一面旗帜——

  党章是我们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是党的根本大法,也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

  让我们将时间再回溯到两年多前。

  2012年11月14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会的2307名代表、特邀代表,用经久不息的掌声,庆祝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表决通过。

  中国共产党章程,这面高扬的光辉旗帜,又一次闪耀着新的时代光芒。

  党章,是一个政党的宗旨和行为规范。这是一个政党独一无二的旗帜,也是衡量一个政党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志。

  回首90多年来的峥嵘岁月,党章——这部由无数先辈用青春、热血与生命书写的红色篇章,如矗立在华夏大地上的不朽丰碑,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又如高耸在茫茫大海中的不灭灯塔,指引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奋勇前行。

  天安门广场东侧,与人民大会堂隔空相望的国家博物馆,这里收藏着各种早期党章文本。

  从一大通过《中国共产党纲领》,到党的二大诞生第一部党章;从党的七大党章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到党的八大党章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任务;从党的十二大在拨乱反正的历史进步中对党章作出重大修改,到党的十八大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

  这一部部带有鲜明时代印记的文本,凝聚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智慧与心血。这是我们党伟大发展历程的缩影和展示,更是所有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精神信仰。

  旗帜引领方向,旗帜凝聚力量。

  “党章是我们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是全党最基本、最重要、最全面的行为规范。”2012年11月15日,党的十八大闭幕第二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一中全会上强调,“对我们这个拥有8000多万党员的大党来说,把全党同志的思想统一到党章上来,自觉按党章行动,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党中央审时度势,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吹响了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集结号”。其中,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的前提,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保障。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全面从严治党,首先必须自觉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这个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强化党章意识,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也是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应尽义务和庄严责任。

  曾经,这面旗帜感染、激励着无数先辈舍生取义,推动这个一度山河破碎的国家走向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

  如今,这面旗帜鼓舞、呼唤着8700多万共产党员继往开来,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这是一股力量——

  党章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使党在人民的信任中树立起崇高的威信,这是我们党走过90多年光辉历程的力量之源。

  民生福祉,枝叶关情。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书写者、评判者。自古以来,得民心者得天下。

  天安门广场中心,人民英雄纪念碑。碑身上镌刻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碑文,基座浮雕展现的中国人民浴血奋斗历史写照,记录了中华民族从“倒下去”到重新“站起来”的漫长历史过程和付出的高昂代价。

  从1840年西方列强用坚船利炮打开中国大门的那一刻起,不屈的中华民族就开始了实现民族复兴艰苦卓绝的探索。洋务运动、维新变法、辛亥革命……从1840到1921,长夜如磐、风雨如晦、屈辱如山,无数仁人志士不懈奋斗,虽然慷慨激烈,却都没能完成救亡图存的民族使命和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直到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才焕然一新。

  历史,往往在经过时间沉淀后可以看得更加清晰。

  一个政党的性质决定了它能走多远。任何政党的兴衰存亡,归根结底取决于它在推动历史前进中的作用,取决于人民群众对这种作用的认可程度。

  翻开中国共产党章程,映入眼帘的总纲第一句话,就是“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早在建党之初,党的一大纲领便明确提出,党定名为“中国共产党”;党的二大通过的有关决议指出,“共产党是所有阶级觉悟的无产阶级分子的组合,是无产阶级的先锋军”。纵观十几部党章的发展历程,由于实践的发展和认识的深化,虽然表述有所变化,但党是工人阶级先锋队的规定从未改变。

  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决定了我们党始终代表人民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而钢铁般的纪律,正是这个无产阶级政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特征。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铁的纪律写在自己的旗帜上,用铁律管党治党,锻造出了一支纪律严明、步调一致的铁的队伍。严明的纪律,是维护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的有力武器,也是我们不断取得革命和建设胜利的重要保障。

  2012年12月4日,党的十八大闭幕不到一个月,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制定八项规定作为开篇之作,小切口、大作为,吹响了新时期从严治党、严明纪律的号角。

  两年多来,人们从“徙木立信”中,看到了从严治党、正风肃纪的决心和力度,看到了猛药去疴、刮骨疗毒的意志和勇气。一条强化自我监督和纪律约束,战胜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面临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路径,正越发清晰地呈现在世界面前。

  这是一种信仰——

  信仰决定着一个政党的政治理念和政治品格。选择了什么样的信仰,就选择了什么样的道路。

  他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带领全县人民苦干十多年,发誓“不制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硬是把一个荒岛变成了宝岛。

  他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用生命践行着最坚定的信仰,堪称“四有”干部的楷模。

  他已经去世34年,却仍为当地群众深深怀念;老百姓尊他为“谷公”,“先祭谷公,后祭祖宗”已成为当地习俗。

  他叫谷文昌,福建省东山县原县委书记。习近平总书记曾撰文称赞他“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从江竹筠到董存瑞,从张思德到雷锋,从焦裕禄到杨善洲……在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浴血斗争中,在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的艰辛探索中,无数共产党员为了共产主义信仰不畏牺牲,危急关头挺身而出。

  回顾90多年的奋进历程,正是这种为信仰为人民竭尽全力的奉献精神,成为这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品格的最佳诠释,是我们党最为宝贵的思想与精神财富。

  信仰,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支柱,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所在。对于信仰的不同选择,决定了一个政党的政治理念和政治品格。选择了什么样的信仰,就选择了什么样的道路。

  回望百年中国史,几代共产党人的革命和探索,不仅完成了救亡图存、国家富强的历史使命,更用“信仰”的旗帜将这个历史悠久的民族空前地组织和团结起来,为中国一切发展奠定了最为坚实的社会基础。

  美国学者费正清由此赞叹:历史上没有其他集团能够将亿万中国人民团结成一个政治单位;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团结,是现代人类最伟大的成就之一。

  “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这是党章第一章第二条中的一句话。每一名党员在面对党旗宣誓时,也都会许下“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

  2011年,走进地震灾区的外国友人面对令人震撼的“汶川奇迹”这样感慨:“有一条‘经’我们很难取走——你们有这么多勇于献身的中共党员。”

  “十八大党章载明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同时也展示了集中全党整体意志和愿景的党章自信。‘气可鼓,不可泄’,我们需要有党章自信,在党内形成一种高昂信心的氛围。”中央党校教授、党章学专家叶笃初认为,一个党员有无党章意识或党章意识的强弱,归根结底取决于党员对党章内容的感知、理解及遵循程度之大小。没有一定的认同和共识,一切都无从谈起。

  当前,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面对繁重艰巨的发展任务,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党必须唤醒党章意识、严明党的纪律。全面从严治党,就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使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党员不可逾越的底线。信奉党章、践行党章,时刻用党章对照自己的言行,8700多万党员责无旁贷。

  作始也简,将毕也钜。

  从嘉兴南湖起航,经过几代共产党人的艰辛探索,我们党开辟了一条前所未有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走向未来的漫漫征程中,还需我们付出更多的勇气和努力。在党章这面伟大旗帜的引领下,我们必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出新的辉煌!(王少伟)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30日 11:1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