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省鞍山市党员教育培训“接地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辽宁省鞍山市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执政本领为培养目标,以坚持高层次、开放式、实用性、大众化为办学方向,为基层干部端上了一桌桌的实用“培训大餐”,取得了良好成效。

  搭建平台 基层干部课堂取走真经

  2014年5月,鞍山市成立了全省首家社区干部学院。学院以面向最基层、服务基层干部为办学宗旨,对全市社区干部、村干部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层工作方法、基本素质和能力培训。鞍山社区干部学院创办初期,先后制定了岗位职责、部门职责、议事制度、财务制度、教师管理聘任制度、班主任工作规范、学员管理制度、食宿管理制度等。建立了满足教学需要的师资队伍,初步形成了由全国知名专家学者、经验丰富的党政领导干部、优秀企业家、市委党校教师、先进模范人物、优秀社区(村)党支部书记及鞍山职教城优秀教师组成的教师资源库。确立了符合基层干部实际需要和工作特点的课程体系,而该课程体系分为党性理论教育、基层政权建设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基层工作方法与经验、基本能力培训、现场体验等五大板块。鞍山社区干部学院成立一年来,共举办培训10个班次,培训学员980人,提升了全市基层干部的整体素质。一个个怀揣理想的基层干部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成长成才。

  科学“配餐” 精品课程满足不同口味

  在培训前,鞍山市把需求调研作为制定培训计划和设置培训内容的首要环节,全面了解和掌握培训对象的“口味”需要,根据不同参训对象的素质层次、能力水平、工作特点等情况,有的放矢地确定培训内容。在此基础上,精心、科学编排的“菜单式”课程,激发了广大基层干部的学习热情与活力。比如,对社区、村党支部成员主要开展农村和城市社区工作领导方式、群众工作方法和基层组织建设、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社会管理、经济管理等岗位业务知识的培训;对普通基层党员干部,则着重开展增强创业本领、参与解决基层矛盾、提高党员角色意识方面的培训;对到村(社区)工作的高校毕业生,就以了解基层实际情况、拓展基层工作经验方面的培训为主,而对其他机构组织成员,主要加强业务方面的培训。

  创新方法 培训方式碰出“思想火花”

  针对基层干部的职业、年龄和工作实际,鞍山市采取“三个结合”的教学形式。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自开班以来,学员们先后参观考察了福康社区、虹桥社区、鞍山高新区激光产业园、福安集团、海城马风祝家村以及辽宁廉政教育馆等,学员们既受到了廉政警示教育,又现场学习交流了基层工作经验。培训改变了以往“满堂灌”“填鸭式”的教学模式,不少学员在实地参观后被深深震撼,认真对比着、分析着。典型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通过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全国示范性社区铁东山南街道福康社区党支部书记马凤霞,通过亲身经历的典型案例、工作技巧和处理群众事务体会,做了“社区基层组织建设及工作方法”经验介绍,并组织学员开展了“践行鞍山精神,创新社区管理”大讨论。集中培训与小组活动相结合。每期安排两次班级或小组讨论,帮助学员消化吸收,让大家在交流中碰撞出许多“思想火花”。一次次交流,一场场碰撞,大家的思路宽了,办法多了,信心更足了。姚吉利学员在讨论课上就如何当好村干部的经验进行了发言,引起了其他学员的共鸣。而市委组织部的同志全程参加讨论,听取学员建议意见,激发了学员的讨论热情。三种教学形式,创造出了学院生动活泼、宽松愉悦的学习环境。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基层干部由台下走到台上分享研讨成果和实践经验,为他人启发思路,迅速刮起“头脑风暴”。

  有的放矢 推进基层干部素质培训

  在授课教师管理上,鞍山市要求所有授课人员对讲课要有精心准备,突出理论联系实际,重在对实际工作的指导性、针对性、有效性。如王晓东老师的课题是《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找准“病根”,大家搜集了相关案例,轮流发表见解,让“思想火花”互相碰撞,再集思广益。在班主任管理上,采取“三高一强”的聘任原则,即选拔工作热情高、思想觉悟高、业务能力高和服务意识强的同志担任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上,为了更好地服务学员,每期培训将学员分成三个班,分别安排正、副班主任各一名,负责学员调训通知。在学员生活安排上,注重丰富性、娱乐性。在安排好学员的食宿等基本生活基础上,充分利用学院丰富的教育教学和文体娱乐资源,为学员在学习之余安排丰富多彩、娱乐性较强的文体活动和兴趣学习活动,丰富学员的业余文化生活。为充分调动教师、班主任的教学管理积极性和学员的学习积极性,鞍山市实行“双向考评管理”,即教师、班主任和学员相互评价。

  鞍山市在实际工作中非常重视基层干部的素质培训,通过加强学习和实践来增强干部素质。培训工作抓住关键点,不仅接地气,而且眼睛向下,了解并满足基层干部的现实成长需求。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7日 01:17 来源:中华先锋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