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光明日报评论员:铭记历史 开创未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7月7日开始,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办《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此次展览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主题,分为中国局部抗战、全民族抗战、中流砥柱、日军暴行、东方主战场、得道多助、伟大胜利、铭记历史共8个部分,全景式展现了全国各民族、各阶级、各党派、各社会团体、各界爱国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英勇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光辉历史和巨大贡献,突出表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和中国东方主战场作用。

  中国共产党凝聚中华民族的抗日力量,为全民族抗战指引了胜利方向。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高举爱国主义大旗,坚决维护民族独立和尊严,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和其他抗日武装对敌作战12.5万次,消灭日、伪军171.4万人,其中日军52.7万人,缴获各种枪支69.4万余支,各种炮1800余门。八路军、新四军在战争中付出了极大的牺牲,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军队是中国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是民族解放战争获取完全胜利的首要条件。同时,中国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最持久的反法西斯战争,在战略上有力策应和支持了盟国作战,在抗战中付出了巨大民族牺牲,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是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此次主题展览通过史实和故事,描绘抗战中的重要事件和英雄人物,突出表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历史意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特别是中国付出的巨大民族牺牲,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和抗战精神。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维护世界和平,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而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8日 06:0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