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努力做“四有”县委书记:找对路 还要引好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福建政和县委书记 廖俊波

  “互联网+”是贫困山区脱贫致富的助推器,潜力无限。走新路要走得稳、走得远。不能孵化出来就了事,浅尝辄止,否则任何企业或电商个人都可能走到无路可走,特别是贫困山区,政府的推动力依然不能少

  新兴业态的发展,不仅在于政策,更在于推动。几年来,属于苏区老区的政和县,在电子商务发展上积极探索,勇于尝试。从研究政策、深入调研、约谈座谈,到拟定方案、制定相关政策、创建孵化园,再到筹建创业园工作,群策群力,集中资源,加快推动电子商务发展,目的就是抢抓机遇,为贫困山区百姓找一条致富路。

  走新路得先探路。新业态的出现有它强大的生命力,但并不一定都符合山区,不能盲目跟从。电子商务不受时间空间限制,某种意义上弥补了山区信息闭塞、交通条件相对滞后等劣势,山区也能做。通过几年来的扶持引导,政和县电子商务已悄然兴起,获评电子商务发展百佳县,电商从业人员迅速增加,仅东平镇新口村就有90%以上的村民做电子商务,手表网销做到全国第一,电商带动人均增收2000元。实践证明,“互联网+”是贫困山区脱贫致富的助推器,潜力无限。

  走新路要有人走。近几年,在抓电子商务的过程中,我们感到抓电商还是要从人才抓起,就像工业抓产业工人一样。政府在这个环节上怎样起推动作用?关键就在“孵化”,用好电商产业孵化园培养一批批电商人才。创办电商产业孵化园,目的就是推动电商产业发展,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氛围。为此,我们动员在外电商返乡创业,提出“孵化带动、拎包创业”的总目标,实行零准入、零租金、零收费,给场地、给资金、给政策的“三零三给”政策。

  走新路要走得稳、走得远。不能孵化出来就了事,浅尝辄止,否则任何企业或电商个人都可能走到无路可走,特别是贫困山区,政府的推动力依然不能少。在创办电商产业孵化园的同时,我们还同步推进电商产业创业园建设,并制定系列优惠政策,引导更多的村成为“淘宝村”,更多的乡镇成为“淘宝乡”。

  我们的目标就是希望通过搭建一些平台,促进电商集聚发展,在发展中逐步规范,在规范中逐步做大,让电商产业成为今后政和县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3日 05:4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