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爱家乡 就为她做点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古丽加汗·艾买提,一名新疆维吾尔族姑娘,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2011级免费师范生。为了家乡的教育事业,为了孩子们渴望的眼神,她立志扎根边疆。她要用笃定前行的脚步,把梦想拉进现实。

  一顶花帽,让距离不再遥远

  乌鲁木齐到北京,铁路距离3100多公里。6年前,第一次来北京的古丽加汗·艾买提坐了40多个小时的硬座。在随行的行李中,最珍贵的就是舅舅送给她的那顶蓝色花帽,它是维吾尔族人用来送给尊贵客人的礼物。

  “它是思乡的良药,一直鼓励着我勇敢追梦。”在北京求学的日子, 这顶蓝色花帽一直挂在古丽加汗宿舍的床头。

  2014年,第三十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北师大视察。在师生座谈会上,古丽加汗·艾买提作为学生代表,汇报了自己志愿扎根边疆,献身家乡教育事业的决心。

  座谈会后第二天,古丽加汗·艾买提便坐上了回新疆实习的火车。“这次回家,感觉乌鲁木齐和北京其实没多远。”

  一份执着,让脚步笃定前行

  古丽加汗·艾买提坦言,她从入学第一天,就喜欢上了教师这个职业,“三尺讲台本就应该属于我。”

  慢慢地,她长大了,发现了自己梦想的现实意义,“新疆的教育水平还比较落后,师资力量薄弱。”古丽加汗·艾买提说,“但这是我的家乡,我爱她,我要为她做点事情。”

  从此,梦想与现实牵起了手,靠着那份执着,她笃定前行。因为父亲去世得早,古丽加汗·艾买提一直与母亲相依为命,母亲打心眼里不希望独生女儿走得太远。但古丽加汗·艾买提打定主意要去北京学习,要去中国最好的师范院校。女儿的执着打动了母亲。

  “我不是最聪明的人,但是说到刻苦和坚持,我绝对不输给别人。”由于语言的问题,古丽加汗·艾买提和其他少数民族同学一起,在北京邮电大学读了两年预科,勤奋刻苦的她成为大家公认的“学霸”。她还担任了学习委员、新疆班大班长以及学生会主席等职务。2011年6月,古丽加汗·艾买提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

  2011年,她以新疆民语系统高考文科状元的成绩,如愿考入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学习。

  一种信念,让梦想照进现实

  作为老师,既要有渊博的知识,还要善于表达。这对汉语表达不太流利的古丽加汗·艾买提来说,是不小的考验。

  大二下学期,学校开了技能实训课,要求每名同学在讲台上讲15分钟的高中历史。轮到古丽加汗·艾买提时,她紧张到手都不知该放哪,更不用提她那蹩脚的普通话了,完全失去了平时的“学霸”风采。“当时,我都开始怀疑自己是否适合当老师了。”

  不过,那一刹那的迟疑,很快就被立志献身教育的信念取代。从此,在北师大的公共水房里,多了一个抱着电脑,对着镜子大声开讲的姑娘。“那里人多,能练胆。”

  背古文、练英语,自学手语和盲文。在北师大的几年,古丽加汗·艾买提利用一切机会丰富自己的教学技能,“家乡的孩子们在等着我,我得多带些知识给他们。”大三结束时,老师对古丽加汗·艾买提说:“你很优秀,当老师,没问题!”

  今年6月,古丽加汗·艾买提毕业了。带着嘱托,带着梦想,她成为乌鲁木齐市第二十三中学的一名高中历史老师。

  7月11日晚,记者拨通了古丽加汗·艾买提的电话。“这里跟我想的一样,我很喜欢在这当老师的感觉……”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3日 06:4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钟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