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力弘扬太行精神 促进转型跨越发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太行精神研讨会发言摘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我在山西工作过,对山西的改革发展,总是魂牵梦绕。对太行这片热土和在这里孕育、发扬光大的太行精神,我更是怀有崇敬之心。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五个必须”的要求。太行精神对我们当前和今后推进这“五个必须”,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供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和生动教材。我们尤其要注意到,在新形势下,太行精神对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

  在太行根据地斗争中,党所以能够使根据地由小变大,对中国抗日战争的长期坚持和最后胜利,作出重要的历史性贡献,归结起来,就是因为党的群众工作做得很好,保持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赢得了群众的真心拥护和支持。具体说来,至少有三个方面做得很充分,很到位,很有当代价值。第一,坚持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立场和宗旨。第二,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第三,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做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牢记和实践党的宗旨的先锋模范。

  太行精神启示我们,为人民谋利益、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的立党之本、胜利之本。继承和弘扬太行精神,对我们在执政条件下巩固和发展党与群众的密切联系、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原中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 李景田

太行精神必将世代相传

  太行精神是党的精神宝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伟大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具有丰富的内涵和鲜明的特色。

  在90年的奋斗中,我们党培育和铸就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太行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系列精神财富,这是我们党过去、现在、将来带领人民开拓前进,推进新的伟大事业的独特政治优势和不竭力量源泉。

  太行精神是不怕牺牲、不畏艰险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是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精神,是为民族的解放万众一心、敢于胜利的精神,是为人民利益英勇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

  太行精神是我们党和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几十年来,太行精神不仅滋养了一代又一代的太行儿女,而且激励和鼓舞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成为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新时期传承和弘扬太行精神,就要始终保持对党、对人民、对事业的无限忠诚,始终保持知难而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执政为民的政治立场,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党的蓬勃活力。

  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我们相信,太行精神必将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世代相传,必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展现出更加蓬勃的活力,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会长 欧阳淞

 学习弘扬丰富太行精神

  山西是拥有光荣革命历史传统的热土,在中华民族进行的伟大抗日战争中,山西作为华北敌后抗日根据地的中心,是八路军总部和三大主力师所在地,是抗日战争的主战场之一。为夺取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英雄的山西人民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和突出的贡献,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不怕牺牲、不畏艰难,百折不挠、艰苦奋斗,万众一心、敢于胜利,英勇斗争、无私奉献”的太行精神。

  太行精神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孕育、铸就和发展起来的。太行精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有机结合的务实思想。太行精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自强不息、不畏强暴、不怕牺牲、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

  太行精神既是党领导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实践成果,也是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研究对象。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入学习太行精神,大力弘扬太行精神,不断丰富太行精神,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界的一项重要职责。学习太行精神,要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习太行精神,要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习太行精神,要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学习太行精神,要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必须勇于创新;学习太行精神,要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必须发扬艰苦奋斗精神。

  中国社科院常务副院长 王伟光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4日 14:01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