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力弘扬太行精神 促进转型跨越发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太行精神研讨会发言摘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太行人民是我们的奶娘

  山西在抗战时候,是华北抗日根据地中心,八路军总部、三大主力所在地。说山西是太行精神的发源地也不过分,因为八路军抗战一直在山西。

  不论是哪一种精神,都脱胎于人民,人民群众都是主题。在人民的支持下八路军越打越强,成为抗战的中坚力量。太行精神的最大贡献是作为延安的铜墙铁壁。在八年抗战中,毛主席和党中央没有离开过延安,这就是八路军和山西抗日根据地所起的作用。太行精神为中国革命做出了巨大贡献。

  我们的父辈都在山西战斗和工作过,朱总司令和彭总大家都很熟悉了。抗战时候,日本冈村宁次两路突袭八路军总部,就是左权将军牺牲的那次,当时,彭德怀直接指挥我父亲。对战争中他俩的交往,我父亲的回忆录里有一段记述,我爸爸过去是东北军的,来到共产党八路军部队以后,感受很深。

  我们的很多前辈在山西的工作岗位不一样,经历不一样,但对八路军的壮大都做了很大的贡献。我们的父辈们团结一心、顽强抗战令人感动,共产党能取得这么大的成就与他们的团结一心是有关系的。

  有一首诗叫《奶娘》,充分表达了我们“红二代”对太行人民的深厚感情:“太行山是我父辈战斗过的地方,那里是我终生难忘、日夜思念的故乡,那里有我童年的记忆,有我可亲可敬的奶娘。我跪拜、我祈愿,太行山我那亲爱的奶娘,下辈子还做你的儿郎。”

  开国上将吕正操之子 吕彤羽

代表农民感谢党

  在建党90周年的时候,召开太行精神研讨会,十分重要。我感到非常高兴、非常激动。

  我自己文化水平低,但对党是有感情的。我说几句心里话,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太行精神,也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共产党多伟大呀,为了保卫国家解放人民,经过八年抗日战争、三年解放战争,率领全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才解放了全中国。新中国是用鲜血换来的,一刻也离不开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真正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她领导全国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取得了一个成绩又一个成绩。

  我感到太行精神就是党的精神,我们听党的话跟党走,我感到在改革30多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让我们中国站到了科学发展的一个新起点。共产党伟大,共产党是我们真正的救命恩人,她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有了太行精神,党要干啥就干啥。现在农村无儿无女的人也有人养活,低保、医疗都有,免了农业税,一年还能领不少钱,我就感到共产党伟大,代表农民感谢党。

  听了胡总书记在建党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我感到旗帜的伟大作用,复兴之路的辉煌前景。我们要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永远走社会主义道路。要转型跨越发展,要再造一个新山西,我越听越高兴。我作为一个老共产党员,就是要活着干、死了算,真正要致好富、修好路,搞好农业迈大步。发扬太行精神,就能克服一切困难,实现转型跨越发展。

  全国劳模、全国人大代表 申纪兰

上党儿女的精神血脉

  长治是太行精神的发源地和形成地,上党儿女对太行精神情有独钟。在社会主义建设与改革开放新时期,长治人民继续大力弘扬太行精神,不畏艰险,艰苦奋斗,顽强拼搏,锐意进取,取得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新胜利,上党老区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太行精神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实践证明:太行精神已经成为贯通上党老区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精神血脉,成为上党老区人民永不枯 竭 的 精 神 动力,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上党儿女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我们有决心、有信心让太行精神在上党大地上千秋永驻、永不褪色!

  当前,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省委转型跨越发展战略,已经在三晋大地形成广泛共识。实现这一宏伟目标,迫切需要进一步大力弘扬太行精神。

  新时期弘扬太行精神,就是要把解放思想体现到具体工作上,破障碍、解难题、闯新路,就是要把解放思想体现到按照“三个有利于”开展工作上,把解放思想体现到敢于打破传统、先行先试上,体现到努力破解体制、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制约上。

  新时期弘扬太行精神,就是要把项目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大上项目、上大项目、上好项目,就是要把创优环境、招商引资牢牢抓在手上,天天抓、月月抓、年年抓,就是要打造一支干事创业、狠抓落实的干部队伍,苦干、实干、加油干。

  长治市委书记田喜荣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4日 14:01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