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毛主席关怀我们办抗大

莫文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毛主席的办校作风

  抗大是毛主席亲手创办起来的,也是在毛主席的亲切关怀下成长壮大起来的。毛主席办学校有一套独特的作风。他既总揽全局,又放手让学校干部大胆工作。抗大刚开办时,他兼学校政治委员,后来又兼任抗大的教育委员会主任,但一些具体工作都由学校干部去做。抗大刚开办时,他让我们几个学员担任学校领导工作,这在我军和世界教育史上是从没有过的。

  在办学中,毛主席注重抓干部,特别注重干部的培养和使用。抗大的一些主要领导都是毛主席亲自挑选并任命的。1937年5月,胡耀邦同志到我们抗大学习,并任一队支部书记。有一次,我陪毛主席参加他们的支部大会,坐在边边上,胡耀邦那时才22岁,朝气蓬勃,说话很有条理,引起了毛主席的注意。毛主席问我这么小的同志是谁?我说是胡耀邦,是一队的支部书记,从这时起,毛主席记住了胡耀邦同志。那时,抗大校长林彪到前方,罗瑞卿教育长和我俩具体负责抗大的工作。我还兼政工作课,工作很忙,想找个人来分担一点我的工作。过了两个月,我提出让胡耀邦同志任副主任兼总党支书记。我把这个想法告诉了罗瑞卿同志,请他向毛主席汇报。毛主席对胡耀邦同志印象不错,很快就批下来了。

  毛主席很重视学员的作风培养,特别是艰苦奋斗作风的锻炼和培养。他常对我们说,学员的作风培养好了,到部队后就是一面象样的旗帜。

  1936年7月,国民党军高双城部偷袭瓦窑堡后,学校还一度迁到了保安县(今志丹县)办学。保安,是陕北的一个偏僻小县。四面群山环绕,土地贫瘠,人烟稀少,物产匮乏。是一个“破庙比房多,菩萨比人多”的穷山窝。保安城外的山坡上稀稀拉拉长着几丛酸枣,石壁上露出几十个黑黢黢的洞口,远远望去,好象蜂窝似的。这些石洞,是哪个朝代开凿的,已无从考证,据说是供奉“元始天尊”的。长期没人居住,有的做过羊圈,有的是兔窟狼窝。这些乱石纵横、狼藉不堪的石洞,就是我们的校舍。

  我们的教室选在一个最大的石洞里。它原是一个羊圈。我们把羊粪、杂草清除掉,打扫干净,用石灰水把洞壁刷白,在石壁上凿出一块大石板,用石头砌成了一个挺象样的讲台。在洞口,我们用石块垒成墙和门,用茅草编成厚厚的草门帘,平整了场地和道路。这样,一座以石洞为教室,以石壁为黑板,以石头为桌凳和讲台的大学课堂建成了。这也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大学课堂。

  我们住的也是石洞,睡的是石头砌成的床铺。

  生活虽然艰苦,但我们学习却很用功。除了听课,就是自学或讨论。石洞里很暗,我们便在外面看书,看书累了,就眼望蓝天游云,漫谈讨论。一次,有个同学对“货币”半懂不懂的。他想到有个同学借了他的钱,便跟大家说:“谁借了我的货币?”大伙笑了起来,也引起了一番争论,最后总算把“货币”弄懂了。徐特立先生给我们讲新文字(即汉语拼音),我们很感兴趣。我和彭雪枫、张爱萍等同学商量好用新文字通信。通了几次,问题就来了,原来我们用的都是方言,难以沟通。每天晚上,我们坐在石凳上,捧着书本,俯首石桌,在油灯和烛光下,啃得津津有味。大家总是把配给的油点光、蜡燃尽,才肯上床睡觉。

  毛主席对我们这种一面学习,一面生产,艰苦奋斗的作风非常赞赏。一天,毛主席讲话,诙谐地说:你们是过着石器时代的生活,学习当代最先进的科学——马克思列宁主义。你们是“元始天尊的弟子”,在洞中修炼。什么时候下山呢?天下大乱你们就下山!这既是对我们的表扬,也是对我们的鼓励。从抗大开始,我们就把毛主席倡导的“一面学习,一面生产”作为一种优良作风继承下来。

  1937年3月,毛主席为抗大同学会成立题词:“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并把它作为抗大的教育方针规定下来,这是对抗大艰苦奋斗作风的又一次肯定。

  毛主席身体力行,对学员关怀备至。在抗大时,我们学习很刻苦,星期天也不休息,毛主席知道后,特地派杨尚昆同志来传达指示,要我们注意劳逸结合,爱护身体,并硬性规定我们星期天不得呆在宿舍。

  毛主席还多次为抗大题词,或者亲自给学员复信,勉励抗大的学员们。红军时期我们管军人俱乐部叫“列宁室”,抗日战争爆发后,抗大九队的学员将列宁室改为“救亡室”。毛主席得知后,亲笔给九队的学员写信:“九队的同志们:庆祝你们成立了救亡室,救亡二字就是你们及全国人民现阶段上的唯一总目标。达到这个目标的道路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希望你们学习这个统一战线的理论与方法。唯有统一战线,才能达到救亡的目的。”有的学员碰到一些难题,不好解决,也直接写信给毛主席,毛主席总是在百忙中给予答复。有一个同学因入党问题长时间得不到解决,给毛主席去信,毛主席给回了信,并要他拿着信去找组织解决问题。还有个叫于江的学员,也是碰到了难题,找到了毛主席,毛主席为其题词:“碰了钉子时,就向钉子学习,问题就解决了。”后来这个学员牺牲了,为民族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毛主席这种平易的工作作风,为抗大干部和学员作出了榜样。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4日 14:50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