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毛主席关怀我们办抗大

莫文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毛主席倡导的抗大校风

  抗大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形成了自己特有的校风,这就是毛主席倡导的“团结、紧张、严肃、活泼”。1937年4月的一天,林彪从毛主席那里回来,给了我这8个字,字不大,是毛主席亲笔写的。我叫政治部的同志用红布把这8个字放大,剪了贴在校门口。从此,这8个字就成了我们抗大的校风。

  在抗大,学员和干部不论来自何方,大家团结在抗日的旗帜下,关系非常的融洽。一日生活也非常的紧张有序。抗大的校规也是很严格的。有的事情,毛主席亲自管。抗大来了很多男女青年,为了让大家集中学习,我曾向主席建议,学习期间不许谈恋爱,不许结婚。毛主席同意了。我们还专门发了一个通知。可是不多久,一位校领导和一个女生结了婚。当时,毛主席知道了,火了,要撤他的职,给他处分。我写信给毛主席,为他讲情,请主席“收回成命”。主席叫我去,把我训了一顿,说:“不许谈恋爱,不许结婚是你提出来的,现在讲情的又是你,都是你。我只好当面作检讨。”再就是后来众所周知的黄克功,他原是个团政委,六队队长,是个很不错的干部。有个女生与他谈恋爱,黄提出要与她结婚,女的不干,黄火了,拔出手枪把这个女生打死了。按照党纪和边区的法律应该枪毙他。边区高等法院院长雷经天为他求情,主席不同意,亲自给雷回了一封信。罗瑞卿也找主席讲情,被主席狠狠训了一顿。后来还是将黄枪毙了。起初,一些女生是很痛恨黄克功的,但看到处理得这么重,反而同情黄了,有的女生都哭了。还有个叫吉司恭的,几个女青年在西安要去延安入抗大,没有门路,碰到了他。他说他是抗大的政治部主任,是来西安招生的。她们以为碰到了救星。有几个女青年被他哄骗奸污了。他知道闯了祸,跑到陕北公学上学去了。这几个女青年后来还是到延安入了抗大。当时抗大的政治部主任是我,她们以为换了人。一个星期天在延河散步时,她们无意中发现了西安的那个“政治部主任”是冒充的,就揭发出来,经法院公审枪毙了,我是陪审员之一。可见,抗大的纪律是非常严肃的。

  抗大是革命的熔炉,也是青年人的天地。因此,课外生活非常的轻松活泼,充满了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为了活跃文化生活,强调领导带头。有一次,为了欢迎朱总司令从四方面军回来,我们赶排了一个文艺节目,由罗瑞卿、张爱萍、宋裕和等同志自编自演。原来让高个子耿飚同志饰蒋介石,他执意不肯。罗瑞卿同志长的也比较高瘦,后改由他演蒋介石,演的还挺象。剧中还有一个小脚老太婆,由宋裕和同志扮演。当他穿上借来的老太婆衣服,认真地用脚后跟一拐一拐地学小脚老太婆走路时,惟妙惟肖,台下的观众连眼泪都笑出来了。除了文化娱乐外,我们还修了篮球场,在球场上埋下4根柱子,钉上几块木板,找两个桶箍代替球筐。尽管简陋,但玩的很开心。在抗大时,朱总司令打球的兴致特别高,休息时经常找我们打篮球。他一般是打前卫,我打后卫。我们看他年纪大,就有意让着他点,他带球跑几步,裁判也不吹哨,这样他觉得我们是另眼相看,嫌和我们玩的不过瘾。于是便和女同学一起打球。女同学可不管这些了,有时推他几下,撞他几下,还常常盖他的“帽”,朱总司令不但不生气,反而乐呵呵的,因此,女同学们都管他叫“老外婆”。我们还有一个自建的网球场,国际友人斯诺和马海德都曾来我们抗大打过网球。

  在延安,最有名气的还是抗大的歌声。每天早晨,在延水河畔,在宝塔山下,都能听到抗大学员那高亢嘹亮的歌声。每次集会各学员队都互相拉歌,《大路歌》、《毕业歌》响彻云霄。特别是凯丰作词,吕骥作曲的《抗大校歌》,尤其有感召力。一批批优秀的中华儿女,一批批的热血青年,正是唱着这首歌,奔向敌后,奔向前方,奔向了抗日的战场。

  (摘自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中共党史资料》,中共党史出版社)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4日 14:50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