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抗大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延安时期,中国抗日军政大学(简称“抗大”)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最具代表性的一所干部学校,毛泽东亲自担任抗大教育委员会主席,亲手为抗大制定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的教育方针和“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校训。在长期办学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为主要内容的抗大精神。

【历史背景】

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毛泽东决定创办抗日红军大学,以加强对干部的培养。1936年6月,举行开学典礼,不久,国民党军偷袭瓦窑堡,“红大”与党中央一起迁至保安(今志丹县)。1937年初,“红大”迁往延安,更名为中国抗日军政大学(下图)。随着抗日根据地的发展,为使教育更能适应抗战需要,1939年7月“抗大”毅然挺进敌后,12月到达晋察冀,1943年3月返回陕北绥德,直至抗战胜利。“抗大”在晋东南、晋察冀、山东、淮北、苏北、晋绥、淮南、苏中、鄂豫皖等抗日根据地,先后建立12所分校。抗战胜利后,“抗大”迁往黑龙江齐齐哈尔,改名东北军政大学,揭开新的历史篇章。抗大办校近十年,为党培养了德才兼备的军政干部达十多万人。

【抗大校歌】

作词:凯丰 作曲:吕骥

黄河之滨

集合着一群中华民族优秀的子孙

人类解放,救国的责任

全靠我们自己来担承

同学们,努力学习

团结、紧张、严肃、活泼

我们的作风

同学们,积极工作

艰苦奋斗,英勇牺牲,我们的传统

像黄河之水,汹涌澎湃

把日寇驱逐于国土之东

向着新社会前进,前进

我们是抗日者的先锋!

【抗大纪念馆】

中国人民抗日大学纪念馆位于延安市北二道街原抗大旧址,是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的历史业绩而建的专题性纪念馆。2004年9月30日正式开馆。总面积1800平方米,其中展厅占1200平方米。共展出馆藏文物、新征集文物162件,珍贵历史文献、照片和图表资料445幅。运用半景画、场景复原和仿真雕塑等艺术手法和高科技、多媒体等先进技术手段,全面展示抗大的历史风貌,生动形象地再现抗大的战斗历程和辉煌业绩。

【现实意义】

抗大一开始就坚决废止教条主义学风,引导广大学员紧密联系中国革命的实际。抗大这种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对中国革命战争的胜利和党的建设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在实现“四个全面”的征程中,我们要继续继承和发扬抗大精神,进一步培育攻坚克难的顽强斗志,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4日 15:0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