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毛主席和南泥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43年9月,我在359旅旅部当四科长。一天王震旅长派人叫我们立即赶到旅部驻地——金盆湾。

一进窑洞,王旅长就说:“你们回来了。快准备,明天毛主席要来!”我一听,简直要跳起来,怕自己的耳朵听错了,又问了一句:“是毛主席要来吧?”

“是毛主席!”王震旅长笑了,“怎么?高兴吧!”

我们359旅,原是八路军的一支主力部队。三年以前,奉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命令,从山西抗日前线返回到陕甘宁边区。当时,国民党反动派30万大军包围着边区,军事进攻,经济封锁,叫嚣着要“饿死八路军,困死八路军”。毛主席给我们任务:自力更生,发展生产。我们来到南泥湾后,一手拿枪,一手拿镢,开展了大生产运动。开荒种地,养羊喂牛,自办工厂,把一个荒凉的南泥湾,变成了富饶的地方。毛主席亲自来看看这光景,该有多高兴啊!

第二天一早,窑洞外刚刚放明,我们就起来了。等啊,等啊,一直到快开午饭的时候,还是不见主席来。有的同志说:“主席工作太忙,可能又给什么大事耽误了?不会来了!”有的说:“你别瞎参谋,主席说今天来就一定来!”其实就是说这话的同志,也暗暗担心:可不要真有事耽误了。

就在这个时候,一辆汽车驶来,毛主席微笑着出现在我们面前了。我们不禁欢呼起来。主席挨个和欢迎的人握手,并向王震旅长说:“庄稼生长得蛮好啊!”

随同主席来的警卫员告诉我们,主席一路来,一路察看了庄稼。还和在田里生产的同志谈了话。因此,整整走了一个上午。

已经是开午饭的时候了,旅首长请主席到新盖的房子里休息。嘱咐我去厨房准备饭。主席笑着说:“刚刚来就开饭,可见你们粮食很多啰!”说着也没进房休息,同旅长、副政委、副旅长等首长去看新盖的房子,看新开的窑洞。

开饭的时候,我向主席说:“这些菜,都是我们自己生产的。”

主席问:“每人每天多少油?多少菜?”

“平均五钱油。”王震旅长说,“菜随便吃。”

主席问:“星期天要改善生活吗?”

“午饭,多半是吃大米、白面。”王恩茂副政委回答,“有时杀口猪,有时宰只羊,几个单位分着吃。”

主席问:“有没有发生柳拐病?”

“没有,一个也没有。”

主席风趣地说:“国民党要困死我们,饿死我们,他们越困,你们越胖了。看困得同志们连柳拐病都消灭了。”说得大家都笑起来。

旅首长一面陪主席吃饭,一面讲着部队的生产情况。告诉主席:刚来的那年,平均每人种3亩地,今年每人平均种30亩。去年的口号是“不要公家一粒粮、一寸布、一文钱”,今年的口号:“耕二余一”。每人生产的指标是六石一斗细粮,六斤皮棉……

主席听着,不时点头微笑。并且又教导我们:困难,并不是不可征服的怪物,大家动手征服它,它就低头了。大家自力更生,吃的、穿的、用的都有了。目前我们没有外援,假定将来有了外援,也还是要以自力更生为主;我们不能像国民党,他们连棉布都靠外国人。

主席吃过饭后就走出窑洞到金盆湾附近视察。主席一边走一边说:他在来的路上,就下车看了玉米、豆子、瓜菜,庄稼都长得很好?只是有的豆子秧上有虫子,要注意灭虫保苗。

主席来到了通信连,见一座座新开的窑洞刷得雪白,问石灰从哪里来的。王震旅长说是从山里取石头自己烧的。主席又问窑洞里的桌子是不是战士们自己做的。王震旅长说,全是自己做的。主席拿起桌上一个学习本,看了上面写的字,摸摸纸的厚度,高兴地说:

“这是桦树皮吧?看,倒真像纸哩!“

王震旅长说:“同志们都叫它不花钱的油光纸。”

“你们这里什么都不花钱。”主席微笑着说,“同志们靠着自己的双手,创造了一切。”

王震旅长对主席说,桦树皮用处可不小,不光能写字,同志们还用它做饭盒!做斗笠。说着从墙上取过一顶桦树皮斗笠给主席看。主席接过去,看了又看?称赞做得好。

主席走到厨房?李金山老头正在切菜.两只湿漉漉的手紧紧握住主席的手,激动得嘴上的胡子直抖,不知说什么好了。

主席从厨房出来,又来到猪场,站在栏外,看着那懒洋洋的一大群肥猪和一窝乱拱乱跳的小猪,刚老杜头说:

“老同志,你养的这些猪好肥啊!”

老杜头只顾挖猪圈,没听见主席夸他。这时王震旅长说:“者杜同志,毛主席说你养的猪肥呢!”

老杜头这才知道毛主席站在旁边,他连手里的铁锹也忘了放,赶忙向主席敬礼吗老同志“老同志,你的工作很光荣。把猪养得肥肥的,好给同志们改善生活,你说对吧?”

“对,对!”老杜头快活地回答说。

主席最后向老杜头挥挥手,向营地西边田里走去。不远处山坡上?是成群的牛羊,山川里茁壮的谷子、玉米、豆子?在微风中摇摆着;流动的小河边生长着一片片绿油油的稻苗,还有一块块绿色的菜田。万物在生长,万物都像是在歌唱。

主席走了许多地方,仍是毫无倦意,在旅首长的陪同下,沿着田边的小路,边谈边走,视察着战斗的南泥湾,美丽的南泥湾。……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1日 12:03 来源:陕西省南泥湾精神研究会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