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周副主席路经南泥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抗战期间,我们党在国民党统治中心的重庆设立了八路军办事处,出版了《新华日报》。周恩来当时是中国共产党军事委员会副主席。他作为中共代表,经常去重庆同国民党蒋介石打交道,并做团结各界爱国人士的工作,利用各种机会公开揭露国民党顽固派消极抗日、积极反共、包围封锁陕甘宁边区,妄想把边区军民困死饿死的阴谋。

1943年7月,周副主席从重庆回延安,要路过南泥湾垦区,陕甘宁边区南部、同国民党统治区交界的富县交道镇,是必经的地方。驻扎在这里的359旅719团一营,接到上级通知后,急忙准备欢迎。消息一下就在部队和当地群众中传开了。一会儿,几里长的道路两旁,就聚集了欢迎的人群。大家兴高采烈,渴望见到周副主席。

到了中午,周副主席一行乘坐的几辆卡车驶来,战土和老乡们都热烈鼓掌,喊起口号来:“欢迎周副主席!”“祝周恩来同志身体健康!”大家都向卡车涌去,人群中一片欢腾。周副主席脸上挂着亲切的微笑,从驾驶室里向欢迎的人群频频招手致意。车上的随行人员也高兴得唱起歌来。他们嘹亮的歌声,同战士们、老乡们激动的欢呼声,汇成了欢乐的海洋。

卡车停下来以后,周副主席很快推开车门,迈步下车,向拥塞在路旁的人群招手。一营长颜德明和地方领导同志一起迎上前去,周副主席同他们紧紧握手,边看边问。颜营长向他汇报了这一带的防务和生产情况,讲到部队经过几年大生产,粮食已全部自给,每人每月还可吃到1斤半肉,分到4两烟草,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周副主席一边听,一边微笑点头。接着又到359旅旅部、718团、719团、补充团等处了解生产情况,参观农作物,探望伤病员。周副主席看到部队屯田成功的繁荣景象,感到非常高兴。他风趣地对随行人员说:“好嘛!好嘛!我们在重庆时,对顽固派讲过,别妄想用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来困死我们,还是把军队调到前方去打日本鬼子的好。你们看,事实就是这样,我们的战士哪个不吃得身强力壮!”

当时,周副主席有要事要赶回延安,在南泥湾没有久留,大家依依不舍地送他们上车离去了。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1日 12:04 来源:陕西省南泥湾精神研究会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