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朱总司令和南泥湾政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毛主席在延安作报告和出版发行的《经济问题与财政问题》一书中就明确地指出:“1941年部队找到了可以屯田的地点,执行总司令亲身指导的屯田政策。”还指出了“总司令回边区亲身指导,更加鼓舞了军人的积极性和刻苦耐劳的精神”。

朱总司令在边区大生产运动中,始终是一个出色的亲身领导者,他不仅带头劳动,种粮种菜,连年获得丰收,而且确实指挥有方,功绩卓著,给了解放取军民以巨大鼓舞。他经过实地勘察,亲自选定了南泥湾一带方圆百多里,作为359旅屯田基地,实在英明。

1941年3月间,我们359旅718团奉命从绥德双湖峪调驻延安南区合作社一带,作为机动部队,准备反击胡宗南对边区的侵犯。4月初的一天,总司令亲切召见了我们团长陈宗尧和副政委熊晃,他首先讲明了斗争形势的变化和需要,部队的任务也必须有相应的改变。要我们359旅到南泥湾执行屯田任务,718团要马上去。要求回到部队很快作动员教育。讲清楚我们八路军是人民的军队,在物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要改善部队生活条件,坚持抗战到底,又不加重人民的负担,就必须执行屯田政策,搞好生产自给,这是我军特有的养兵原则,是我军拥政爱民的本色。南泥湾一带,人少地多,有山有水有树木,宜于农业发展。大家都是强壮的劳动力,只要吃苦耐劳,辛苦耕种,就能够种出好庄稼来,就能做到毛主席所讲的自己动手,自给自足。干部战士绝大多数是劳苦人家出身,又成天和群众在一起,懂得怎样搞生产,不少同志还是种田能手,只要信心足,劲头大,就一定能克服困难,完成生产任务。同时,我们还有政府和老乡的支援,在开荒前,粮食由政府拨给,还会支援我们一部分镢头。总司令最后笑着说,为了鼓励你们这个先头部队,总部给你们团4万元光华币作为生产资金,但这钱是借支,生产搞好以后得归还的啊!我团领导干部听了,心里都感到热呼呼的,一致表示感谢党的关怀,坚决搞好生产。他们回到团里,立即向部队作了传达动员,并积极做好出发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动员教育后的第二天一大早,没想到总司令骑着大青马来了。他亲自带领我们718团向南泥湾地区进发,到达了金盆湾沟沟里停下来。那一带当时真够荒凉的,附近没有一个村庄房舍,仅有一个旧窑洞,总司令就和我们闭领导一起,打地铺住进去了。

住下以后,总司令就向我们几个团的干部作了部署。他说:现在没有房子住,也不能先挖窑洞,因为下种的时间快到了,大家都知道不违农时,老乡说的是时节不饶人嘛,必须先开荒下种,然后再挖窑洞、盖房子。大家先住树枝和草搭的棚子,都是苦惯了的,也没有什么关系。我们都说总司令讲得对。

第二天吃了早饭,他又亲自带我们上山下沟,勘察定点,和闭长、副政委共同确定营连生产区域的划分。回到驻地后,他又找一些干部、战士谈话,反复讲解屯田的重大意义,设想生产建设的前景,说明现在只能先搞农业,其它像手工业、交通运输业等,以后再搞。还说,生产发展后,要重视勤俭持家,珍惜劳动成果。勤,就是要多方面增加生产;俭,就是要多方面厉行节约。这向来是我国劳动人民的美德。只要我们广大干部战士都能勤俭持家,就能对边区建设做出贡献,总司令的高瞻远踞和谆谆教悔,使大家深受启发。原来有的同志认为当兵就是吃粮的片面思想,在总司令耐心教育下迅速扭转了。这是总司令首次同我们718团一起到南泥湾。

1941年秋收之前,我们团的干部战士都在地里搞生产,总司令第二次来到我们团。因为我们事先没有接到通知,陈宗尧团长和左齐政委都不知道,也未来得及迎接总司令。他还是住进了那座旧窑洞,也不休息,就到处察看我们种的谷子、玉米和蔬菜,又看我们喂的猪、鸡,新挖的窑洞。一见我们,就高兴地说,几个月时间你们就把南泥湾改变样子了。到开饭时,总司令吃着我们收的新鲜蔬菜,连声说好,还讲,屯田政策初见成效,你们也有了初步经验,部队生活也有所改善了,我最喜欢的是你们干部带头劳动,无论开荒、锄草、背粮、运肥,干部以身作则,艰苦奋斗,这是好作风啊!希望你们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再接再砺。和打仗一样,干部冲锋在前,不怕流血牺牲,就能取得胜利。总司令这次来,只带个别警卫员,和我们同吃同住,多方指导鼓励,使我们非常敬佩和感动。他的亲切指示,扎扎实实地落实在我们的行动中,王震旅长等坚持带头劳动,涌现了大批劳动英雄和生产模范。

1942年,旧历年刚过,总司令第三次来到我们718团。他亲切慈祥地说,这次来,一是慰问大家,给大家贺年;二是了解你们今年的生产打算。听说你们计划开荒种地面积比去年多一倍,要夺取大丰收了。我们赶忙向总司令作了具体汇报,并且抓紧部署召开春节军民联欢会,请朱总司令看戏。我们团参加演出的同志听到消息后特别高兴。服装不够,他们还跑到717团驻地临镇借了戏装来。总司令看了演出很高兴。表扬我们部队不仅生产成绩好,文化生活也活跃起来了。并要我们继续努力,争取更大丰收,还要进一步搞好拥政爱民活动,感谢地方政府和群众的大力支援;还要求在农闲时间开展大练兵运动,生产不忘打仗,以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因为正是春节期间,团部和各营连都杀了猪,我们给总司令做的菜和头年比就大不相同了。

1942年5月初,朱总司令在贺龙师长、王震旅长的陪同下第四次来到我们团。这一次我们事先得到了消息,作了准备,把新挖的团长住的那座宽敞明亮的窑洞打扫得干干净净,准备给总司令住。可是,总司令来后。又住进他那个老窑洞里了。贺师长、王旅长都动员总司令搬过去,他却说,不搬了,还是住我的老窑洞好啊!没有办法,贺师长也住进那个老窑洞,和总司令在一起。王震旅长就住在贺盛桂参谋长的窑洞里。我们组织部队很快平整了操场,搭起了台子,集合队伍,请总司令检阅。在阅兵后,总司令和贺师长、王旅长先后讲了话。总司令对我们全旅的生产情况了解得很具体,他说边区的群众对我军克服困难搞生产非常称赞,军队想着人民?人民更爱子弟兵,军民团结奋战,就能坚持到抗战最后胜利。总司令最后说,请你们贺师长讲话吧?他要宣布授予你们团光荣称号哩。接着,贺老总就宣布授予我们718团为“文武双全团”,他和王震旅长在讲话中,都代表广大指战员向毛主席、朱总司令表示了搞好生产和练兵,一手拿锄,一手拿枪,保卫边区,保卫党中央,把抗战进行到底的决心。阅兵大会开得非常隆重,气氛很热烈。当时我们喂的猪已多了,腌制了一些腊肉,就给总司令做腊肉吃,总司令非常愉快,还和一些同志照了像,和贺盛桂参谋长下了象棋。

到1942年秋后,团长和政委都到延安参加整风学习去了,参谋长和我在团里主持工作,旅部命我去延安向总司令汇报部队情况。10月初,我赶到王家坪总司令住处,详细汇报了部队生产、训练和干部战士思想等情况。总司令听了很高兴,说:你们一定要把生产搞得更好,做到完全自给,并抓紧开展大练兵,生产是模范,战斗是英雄,才是党的好战士。汇报后总司令还不让我走,留我一起吃了饭。总司令生活简朴,因为款待我,搞了四菜一汤。总司令的卫士长李树槐同志对我说,菜都是总司令自己种的,今年又丰收了。饭后,总司令还让李树槐同志送我。我即回到新市场口我们团办的“金隆客栈”,那栈名就是取我们团驻地金盆湾生产兴隆的意思。在客栈开张时,总司令和任弼时同志都去了,门口的牌子还是总司司令亲笔题写的。

我们718团,正是在总司令的亲切指导下,在异常艰苦的环境中,战天斗地,垦荒屯田。1941年做到了部分自给。1942年做到大部分自给,1943年做到了全部自给,1944年自给有余,并向边区缴了公粮。而且边生产边练兵,保证了部队素质不断提高。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1日 12:05 来源:陕西省南泥湾精神研究会 编辑:孙颖 打印